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虚高借款牵出特大案件 跨省追捕200余嫌犯落网
2018-06-11 09:46:43 来源: 台州日报 吴敏力 毛海挺

  借几百上千元,一个月后要还几十万元?直至案件告破这一刻,温岭市民林某的“噩梦”总算是醒了。

  6月2日,246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福建带回温岭。至此,一个规模庞大的“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初查,该案涉及全国受害人上万人,其中浙江籍上千人、台州籍上百人,涉案金额上亿元,是我省目前破获的最大“套路贷”案件。

  二十万虚高借款牵出特大案件

  4月26日,温岭市公安局接到林某报案,称其和家人遭遇了网络骚扰和恐吓。

  今年2月15日,林某收到一条小额贷款的营销短信,因为亟需用钱,便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于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被触发了。

  说好借1500元,实际到账却只有1100元,林某说对方以利息的名义扣减了贷款。此外,借条的金额要写3000元,归还期限为5天,逾期费每小时500元。林某还需提供支付宝账号,以及手机通讯录信息。

  还款到期,林某未能支付本息。于是,经网贷公司推荐,林某向另一家网贷公司再次借款,用于填补上一笔还贷缺口。就这样,借新款还旧账,林某的债台越筑越高。截至3月16日,一个月时间,林某累计网贷60多家次,本息共计8万余元,虚高借条达20余万元。

  面对高额借款,林某在偿还数万元之后,终于无计可施。3月17日,林某未能按时还款,便遭到一系列更深的“套路”。网贷公司使用“呼死你”软件不断电话骚扰林某通讯录内人员,并通过各种手段恐吓、逼迫其偿还虚高本息及逾期费,致使林某家属被迫又支付3万余元。

  侦查月余,目标浮出水面

  “这是典型的‘网络套路贷’。”温岭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赵文彬介绍,此类案件与一般的高利贷最大的区别在于,犯罪团伙通过平账、过桥、高额逾期费等方式,不断垒高被害人债务,甚至喊出“借800还别墅”的口号,以榨干受害人的所有财产。

  接到报案后,温岭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通过对案件进行初步分析,警方发现林某被“套路”绝非个案,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犯罪团伙。

  “犯罪团伙以小额放贷公司的名义注册,借合法外衣,行违法犯罪之实。”赵文彬告诉记者,公司一般由审核、放款、催收三个部分组成,通过获取受害人的通讯录、家庭情况等信息,以确保贷款的回收率,“当小林个人偿还能力不足,就通过骚扰恐吓其家人的形式进行催收。”

  经过一个多月的专案经营,警方发现,福建省福州市龙腾肆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在海量的信息中层层剥茧,最终锁定目标。

  50小时连续作战,200余嫌犯落网

  5月31日下午,抓捕行动正式开始。温岭市公安局抽调400多名警力,秘密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行动组连续奔袭500多公里,于当晚10点到达目的地。考虑到犯罪团伙人员众多,且分散在多个地点,行动组并未立即收网。全部警力形成“一盘棋”,全员以备闪电出击。

  “我们兵分5组,连夜进行踩点布控,确保一击即中。”在现场指挥行动的温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磊告诉记者,从警几十年,如此大规模的行动尚属第一次。

  在前期充分的探查下,行动组掌握了犯罪团伙各个窝点的准确位置。一声令下,百箭齐发。6月1日下午2点5分,收网行动开始。行动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控制5地的人员,前后不过数分钟。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6人,查扣作案电脑300余台。

  现场取证、刑事传唤、消化讯问……直至6月2日,福州抓捕行动告一段落,全部嫌疑人被带回温岭并羁押完毕,400多名警员才得以稍作休息。在此期间,这支“铁军”已连续奋战50多小时。

  目前,涉案的213人已被刑事拘留,具体案情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标签: 林某;借款;犯罪团伙;记者;行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