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开展“亮剑1号”专项行动 打击突出环境问题
2018-06-11 09:03:29 来源: 台州日报 谷尚辉
  6月8日晚上10点,秦浙新终于结束督查,从企业返回办公室。此时,一线环境执法人员仍在企业进行检查。

  秦浙新是台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当天是周五,第二天就是周末,但对秦浙新和台州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来说,与正常工作日并没什么分别。

  提前30分钟公布检查时间,随机抽取企业名单并分批推送确保检查企业保密,市、县两级环境监察、监测部门联动——6月8日下午2点开始,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剑1号”专项行动,为了打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环保部门运用多种手段,突查、夜查轮番上阵,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督查情况实时上传

  当天下午,黄岩江口工业园区,台州市环保局一个督察组首先来到浙江精进药业有限公司,一进厂区,他们直接要求到三废处理中心查看。

  “污水站旁边有轻微异味。”台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王俊潇发现,企业RTO(蓄热式排气处理装置)控制室里的设备显示的洗涤塔数据有异。

  企业方面解释称,只是洗涤塔的工艺名称没改过来,做环评时,洗涤塔工艺上报的是水洗,但是设备一直显示碱洗。

  “这个一定要改过来,不然容易造成误解,两种工艺的数值不同。”王俊潇说着走到车间外,指着废水处理流程图说,“这个流程图上也显示洗涤塔的工艺是碱洗,要改成水洗,档案和现实设备名称必须保持一致。”

  王俊潇告诉记者,现在上规模的企业都经过改造提升,生产设备的密闭性更好,基本上无组织废气排放都得到较好控制,相比以前,环境状况要好很多。“厂区的异味也少了。”

  检查完厂区,督查人员立即通过移动执法设备将督查情况进行实时上传。

  随后,督查组又先后来到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椒江外沙岩头的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岩头分公司。除了对废水、废气进行检查、采样,督查组还查看了各企业的在线监测设备。

  督查人员介绍,为了防止企业对在线监测设备做手脚,现在环保部门要求各企业的水质自动监控室移到厂区外,并安装门禁系统,在线监测室只能由环保执法人员和第三方设备维护人员进入,杜绝弄虚作假。“去年我们就查到过一家企业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弄虚作假,逃避监控,刑事拘留了3人。”

  6家企业涉嫌环境违法

  此次开展的“亮剑1号”专项行动由市环保局统一组织,市、县两级环境监察、监测部门联动,市级分组开展督查,第一时间集中调度专项执法检查信息。

  秦浙新介绍,这次行动检查清单保密,提前30分钟告知各地环境监察大队做好准备工作。各地接到启动指令和任务清单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检查工作。

  此次行动主要是检查企业废水、废气处理设施以及企业生产车间废气收集情况,核查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

  据了解,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现场检查企业69家,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企业6家,存在环境管理问题企业24家,采集气样21份、水样38份,现场查封企业1家。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环保部门将进行立案查处。

  现场发现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为:浙江新富来实业有限公司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台州市奥尔凯铝业有限公司喷塑线未报批环评(现场查封);天台左溪锦纶袜定型染色有限公司的危废仓库未设置规范化标志,存放的废染料包装袋未贴标识,企业未按规定开展自行监测;台州汇源洁具有限公司生产地址改变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擅自投产;浙江天台宏合新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制砖项目未验先投;玉环凯凌集团有限公司的6号生产车间1条水帘机喷涂线在生产,该项目未验收。

  秦浙新表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格查处,对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偷排漏排、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的企业,将依法实施限产停产、行政拘留;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侦办,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督查情况;洗涤塔;环保部门;环保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气;环境违法行为;在线监测设备;废水;督查人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