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浙江出台细则 对本届高考考生影响不大
2018-06-07 08:43:19 来源: 台州日报 泮永翔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的高校招生作出部署。其中,《通知》明确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

  记者仔细浏览了这份《通知》,发现今年普通高考的加分项只留下了“身份型加分项目”——符合有关规定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俗称“三侨一台”),烈士子女、退役士兵,这些身份最高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通知》的发布,为近年来一直甚嚣尘上的高考加分改革问题一锤定音。

  市教育考试院:对本届考生影响不大

  新政策看上去力度很大,但实际上,根据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5年起,就已经取消了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加分项目。

  具体细则进一步要求,2015年1月1日之后的体育特长生、参加竞赛获奖学生等,将不再获得全国性高考加分。这条政策,刚好适用于本届高考生。

  “对于本届高考生,也就是2015年9月入学的学生来讲,这次教育部的政策影响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影响。”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工作人员说。

  日前,浙江教育考试院公布2018年高考加分政策,对《通知》正式出台落地细则。根据政策,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以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乡(镇)、民族村的少数民族考生(以户籍为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以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5分投档。

  “此次教育部高考改革虽然力度较大,但对我市考生几乎不受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考生们只需安心备考,发挥出实力就行。

  学科竞赛热度下降,但仍有裨益

  在采访中,不少高中老师表示,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而言,取消高考加分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又一重要举措,可以让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但是仍有不少学生选择参加学科竞赛,即便知道获奖也不可能加分,台州某中学高三学生李一方就是其中一位。

  “我在高一的时候就知道这些学科竞赛拿奖也不可能给自己高考加分,但是三年来还是坚持一些奥赛科目的学习,可以对自己思维能力训练起到一定的帮助。”李一方说。

  不过,在李一方看来,参加学科竞赛除了可以帮助训练思维能力之外,同时还是高校自主招考的重要敲门砖。

  “虽然没有高考加分,但如果在学科竞赛拿奖,在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时,还是可以为自己‘加分’。”李一方说,甚至申请国外高校时,学科竞赛也是被看重的教育履历之一。

  那么,学科竞赛是否可以在高校自主招生时给予政策倾斜?记者就此询问了台州某高考咨询机构首席咨询师王永杰。

  王永杰说,就目前而言,各大高校在自主招生时,对于奥赛、竞赛获奖者,有艺术体育特长的考生,高校是有政策倾斜的。

  “例如,北大在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就明确,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清华则要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王永杰表示,从国家人才层面来讲,在基础教育中培养特长生,储备科研后备人才是必要的。

  不过也有老师坦言,在高考指挥棒取消的情况下,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度有所下降。“就我这届学生,和往届相比,学生报名和参赛比例已大幅下降。”该老师表示。

标签: 学生;考生;体育特长生;学科;成绩总分;投档;政策;中学生;全国性;归侨子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