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知敬畏、明底线 三门:“廉情干预”催开清廉之花
2018-05-26 09:12:1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鲍雯霞 通讯员 林芷如

  “我们村2015年开支了几笔招待费,一共是5825元,这是我退款的凭证,请组织上看一看。”5月9日,在三门县海游街道,谢家村的一位村干部带着一笔“特殊款”上门,并主动交到了纪工委办公室。

  原来,眼下村级公务“零招待”在全县范围内各村全面实行,而谢家村干部在参加警示教育会的学习后,发现村里这些招待费不合“规矩”,便立即选择上门退款。

  从该干部的思想转变,到最后的主动挽回村级损失,这得益于“廉政干预”模式在海游街道的“试水”。据了解,今年,该街道以“廉情干预”模式为助推“清廉村居”建设的主打项目,积极做好党员干部的事前预防、违纪中止、教育挽救,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教育管理体系。

  “海游作为三门县的主城区,在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后,我们发现村级仍存在一些三资管理不规范、违反议事规则等问题,群众反响较强烈。”该街道纪工委书记肖海波介绍说。

  干部廉,方能村居“清”。为此,该街道紧抓村主职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梳理出近年县内查处的10起农村基层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并按项目推进、村级资产、复杂程度等对村级进行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提醒教育活动。4月,组织行政村支部书记赴外地学习考察村级留用地开发经验,防止开发过程中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围绕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开展“清朗半边天”主题活动,组织村干部配偶集中宣讲廉政,让干部枕边常吹“清风”……

  今年以来,该街道开展警示教育110余次,受教党员干部达600多人次,各类违纪款项累计退缴24余万元,约谈干部140多人次。

  “我们希望通过‘廉情干预’模式,让每名党员干部‘见不贤而自省’,真正做到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肖海波说。


标签: 村干部;村居;党员干部;招待费;街道;干部;特殊款;教育管理体系;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