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浙闽边界13个乡镇成立乡村振兴联盟
2018-05-15 08:1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传敏 叶丽丽

  浙江在线庆元5月15日讯(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传敏 叶丽丽) 一段210公里蜿蜒曲折的省界线,串联起浙闽两省四县多个乡镇。5月14日,我省的庆元县和福建的政和县、松溪县、寿宁县共13个乡镇共同结成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

  这是浙闽边界乡镇首次有系统、有组织地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繁荣、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乡村振兴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13个兄弟乡镇坐落于大山深处、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布局相近,但体量都不大,都存在边界纠纷调处难、村级规划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联盟发起人之一庆元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说,大家期盼着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抱团发展。

  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乡村组织是联盟重点合作领域。联盟成员正在构建一个高效农业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在联盟内优化劳动力、商品、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安南乡乡长瞿思胜说,该乡与福建的岭腰乡将协商共建一个规范化珍稀食用菌种植基地;安南出技术、跑市场,岭腰出场地,人员和资金共出。福建下党乡乡长项忠红说,联盟的成立,将推动形成一个“3个多小时车程、可旅居一周”的浙闽边界乡村游新线路。

  区域党建是联盟的核心,联盟章程明确区域联手推进党建的运行机制,努力发挥党建平台和组织阵地在引领乡村振兴中的聚合作用。80多年前,红军挺进师在浙闽边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怎样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度整合起来,成为联盟最近的重点工作之一。


标签: 联盟;乡镇;党建;乡村;华通讯员;界线;联盟发起人;边界纠纷;产业布局;党委书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