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村后枇杷满山坳 路桥区小稠村:“美丽乡村”在升级
2018-05-14 09:35:14 来源: 台州日报 黄方考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5月8日,记者走进路桥桐屿街道小稠村,感受到了这里别样的风情。

  正是枇杷成熟季节,村里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黄灿灿的枇杷挂满枝头,蔚为壮观。

  如今,小稠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枇杷之乡”特色村。当前,在台州全市“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热潮中,小稠村迅速行动、积极部署,打响了“美丽乡村”升级战。

  做强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小稠村位于路桥西入城口,西面是黄岩地界,北面依山。16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经济薄弱的普通山村。

  “我们牢记习总书记嘱咐,在此后的新农村建设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更是把枇杷培育成了我们村的一张‘金名片’。”小稠村支部书记邱明生告诉记者。

  57岁的村民任建荣,初中毕业后开始种植枇杷,40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成为了村里有名的“枇杷大王”。

  像任建荣这样土生土长的枇杷种植行家,村里为数不少。小稠村有500多户、2000多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枇杷。

  据了解,小稠村作为路桥区“千亩枇杷示范基地”“中国枇杷之乡”特色村,枇杷收入占全村农业总收入70%以上,去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今年是枇杷大年,产值有望超过2000万元。

  在发展枇杷种植业的同时,小稠村相继成立了两家枇杷专业合作社、枇杷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延伸枇杷产业链。此外,还引进了杨梅、葡萄、橘子等适种果品,丰富种植品种。

  “我们村东面有甬台温铁路穿村而过,南面紧邻内环路和104国道,交通非常便利。”邱明生说,“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发挥交通优势,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开展全域整治,推进扩面提质

  坐在望浃亭的石凳上环顾,水清岸绿,垂柳婀娜,清风徐来,令人心神舒畅。

  亭子建在村前的小稠泾上,这条河是南官河支流,当地人称长浃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河,两岸杂草丛生,蚊蝇飞舞。

  村委任增明、许和平都是本村人,他们是小稠村美丽蜕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据介绍,近年来,在市、区及街道统一部署下,小稠村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环境革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村里投入巨资相继建成了多功能文化礼堂、104国道马路公园、长浃头党建公园、上山公园、西洋头小微公园等场所,并对村里的主干道横四路进行了改造扩建和亮化、绿化。

  去年,桐屿街道统筹安排,将小稠村全村污水纳管,并对5口池塘和长浃头进行了清淤疏浚。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经常性开展大扫除,整治全村的脏、乱、差区域。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小稠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枇杷山庄的改造和亮化、美化,接下来,还要改造、拓宽入村的中心路,并结合桐屿街道的‘五村连片’开发方案,进行村居立面改造和‘美丽庭院’建设。”村委会主任任周圣说,“过两年再来,小稠村一定会让你‘惊艳’。”

  挖掘特色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81岁的村民王统禹手中,珍藏着一份13年前抄录的《锣鼓经》。“这是我们村特有的锣鼓队乐谱,有200多年的传承历史。”王统禹说。

  小稠村是省级新农村、文明村、小康村,农民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村里建有专门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配置了篮球场、乒乓球室、图书室等,前几年建成多功能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后,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

  依托完善的文化设施,该村组建了多支颇具实力的文体队伍。小稠村篮球队曾获桐屿街道首届运动会冠军,村武术协会会员曾夺得第二届台州国际武术查拳冠军,该村还是路桥区乒协的常驻训练基地。

  “去年,在村里的支持下,我们又把中断了几十年的锣鼓队重新组建起来,继续传承《锣鼓经》。”王统禹告诉记者。

  “特色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义务进行挖掘和传承。”分管文化的村支委任显平说,“遗憾的是,现在会《锣鼓经》的村民年纪偏大。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留住我们的美丽乡愁。”

标签: 枇杷;特色农业;特色文化;多功能文化;乡村;农民文化;公园;村民;文化设施;山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