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乡村公厕有特色颜值高 还将新改建公厕2000余座
2018-03-29 08:45: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图为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新建的公厕。

  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这是不少人对乡村公厕的共同记忆。但对临海市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来说,公厕不但不是脏乱差的代表,还成了吸引大批游客驻足的景观。

  牛头山村,地处牛头山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优美,是临海市3A级景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把公厕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厕所改革引领乡村变革,于2017年9月斥资55万元筹建乡村特色公厕,让公厕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标志和展示形象的窗口。

  走近村里新建的公厕,就能看到它以白色和棕色为主色调,正面的墙上有两头藏绿色的大牛,体现了牛头山村的地方特色。进去之后,宽敞亮丽的大厅,洁净飘香的厕具,温馨雅致的母婴室,细致周到的残疾人专用间,无一不彰显着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人性化和个性化。

  牛头山村的特色公厕,只是临海市“厕所革命”深入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临海市以“布局科学、数量充足、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向城乡,普及到景区内外。作为“厕所革命”的牵头单位,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农村公厕的新改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特别是乡村旅游点、线路沿线等各相关建设主体已积极投入到厕所建设工程中,使厕所“蜕变”成为农村发展的亮点和新引擎。

  在江南街道上江村,一座以百花园为主题的公厕伫立在成片的花海之中,公厕屋顶呈现六片“花瓣”相互重叠状,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像盛开的花朵。

  在白水洋镇丁公园村,一座农村公厕刚刚新建完成,准备投入使用。公厕屋檐向前高高扬起,如同一面巨大的滑翔翼,与附近安基山的滑翔主题相互契合。

  现下,一座座独具地域特色,展示文化内涵,体现人文关怀的公厕正在临海新农村发展的蓝图中应运而生。

  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至2020年底,临海计划在农村新、改建公厕2000余座,着力补齐农村厕所建设的短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 公厕;牛头山;临海市;邵家渡街道;乡村;厕所革命;农村厕所;农村发展;滑翔;农村环境卫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