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8-03-28 11:24: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红

  杯赛被叫停后校外培训班依然火热

  目前各地正在对培训机构摸排,此后将分类整治

  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这一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不少举措为首次提出。《通知》内容有哪些亮点和要点?台州校外培训机构情况怎样?近日,记者探访了市区几家培训机构,并采访了一些家长。

  四部委联手严查校外培训

  当下的校外培训市场中,超纲教、超前学是一种常见现象,有的培训机构甚至以此为广告,吸引家长和学生的眼球。

  《通知》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另外,《通知》明确强调,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据悉,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于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专项督促和检查,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牵头建立“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正在进行中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文化课程培训服务类的营利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应当依法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依法取得工商部门登记后,方可从事相关教育培训活动。

  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中也含有“教育咨询”“文化培训”功能,这使得教育培训机构天生有了商业企业性质,因此打擦边球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利用政策执行漏洞,以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营业范围包含“教育培训”的企业有88家,而营业范围包括“教育咨询”的企业则有1401家。

  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李敏文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有45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已通过教育局审批和管理、具有办学许可证,还有很大一部分教育机构只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一些小型机构甚至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根本没有招生资格。

  其实,我市一直在做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都做了几次集中整治。目前各个乡镇街道正在对辖区内所有学科培训机构进行摸排。

  “摸排过后则会进入分类整治阶段,一旦进入分类整治阶段,对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将发给办学许可证,不符合条件的督促、引导其改善条件,对那些没有办学条件的就要停办。”李敏文说。

  多个杯赛被相继“叫停”

  记者采访几名家长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安排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提前教学”的情况。特别是英语培训,一些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甚至提前掌握了初中的知识点。

  《通知》发出后,我市培训市场有何反响?

  记者了解到,此次教育部等联合整治,多个杯赛纷纷叫停。程先生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在市区一家培训机构培训奥数。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听新闻说办了32年的华杯赛决赛被紧急“叫停”,全国其他多个培训机构举办的杯赛也被取消。“起先说‘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将照常进行,我儿子也在做参赛准备,到了临近比赛时,同样被紧急‘叫停’了。”

  另外,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培训班虽已嗅到整顿的风声,在宣传招生时一般表示学生补习是为学生进行课后辅导,主要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我们主要是根据学生的水平进行辅导,并不是‘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椒江一家培训机构的刘老师表示。

  不过,采访中记者并未发现有培训机构存在停课的现象,培训市场还是处于比较火热的状态,有的家长甚至开始咨询暑期培训班的情况。

标签: 家长;补习;培训机构;共同话题;培训;孩子;校外教育;学生;培训班;叫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