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从天台的“最美学生”感受最真实的“00后”一代
2018-02-27 09:17: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 平 陈 强

  今年1月的“浙江好人榜”不久前公布,唯一入选的一个团队备受各界的关注,他们就是来自天台县育英中学的5名“00后”学生,分别是黎宏典、范顺超、金依妮、庞威、王爱轩。最近,天台县有关单位为他们送上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天台好人”等荣誉证书。

  去年12月12日下午,育英中学这5名学生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救援了落水老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青春正能量,获得县委书记和广大群众的点赞,被网友称为“最美学生团队”“最美00后”。

  “00后”青少年正日益成长为社会中的新生力量。但一些人在评价这一群体时,总免不了给他们贴上“没有责任感”“不负责任”“不懂事”“娇气”之类的标签。天台的5名“00后”学生用勇担当、敢作为、树正气,彰显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全新形象。

  近日,记者通过联系5位学生的老师、家长、同学,试图了解他们背后的成长故事。

  孝心+爱心

  在救人的五人中,范顺超是天台人,也是家里的独苗。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等到读小学了,才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范顺超的爸爸常年在外,妈妈平时上班比较忙,到家经常天已黑。他很体谅妈妈的艰难,有时回家发现妈妈还没回,就会自己下厨做饭,然后等妈妈一起吃。

  知道儿子下水救人一事后,张玲台感到很骄傲,但她并不感到意外。儿子不单有孝心,在妈妈的眼中,这儿子还特有爱心。

  夏天时节,范顺超看到有的同学离家比较远,往返被太阳曝晒容易中暑,就主动邀请同学到自己家吃饭,并在家里午睡。

  “平时顺超花钱很节约,有几次,学校发动捐款献爱心,一回到家,他就急着去找零花钱,他还发动我们一起捐款。”张玲台说,顺超打小懂事,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很开心。

  和范顺超相似,参加救人的庞威在家也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庞威的父亲在外经商,妈妈虽在本地,但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一般情况下要到吃晚饭时才回家。在晚自习前,庞威会给妈妈备好饭菜,周末在家会主动分担家务,一些年轻人不愿做的洗碗刷盘的活,他干起来也从不含糊。

  责任+担当

  曾获全国赛双人双桨第五名的王爱轩,是班上的体育尖子。班主任翁帅文说,王爱轩责任心强,而且乐于助人。

  王爱轩个子高挑,是个外地学生,老师把班级里的工作安排给他,他总能保质保量完成。因为这一份责任感,班主任、任课老师都很信任他。

  在家孝顺的庞威,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人缘。上体育课时,班里有个同学不小心崴了脚。庞威马上运用平时掌握的急救知识,跑去买了冰棍,给同学做冷敷,然后根据伤情,又马上陪同学到医院诊治。

  “典型就在身边,向先进同学学习”,这是育英中学当下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的一个活动。学生救人的先进事迹鼓舞、激励了全校学生,该校校长陈邦明表示,将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学生勇于担当做好事的意识。

  团队+拼搏

  庞慧伟是天台县育英中学(天台县少体校)皮划艇赛艇教练,救人的5名学生就是他的“弟子”,谈起学生的英勇事迹,他比谁都高兴。

  这5名学生从各地挑选而来,分别来自天台、三门、椒江。他们从五六年前跟着庞慧伟加入皮划艇赛艇队后,庞慧伟就强化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在他看来,皮划艇赛特别是龙舟赛,对于团队协作要求高。救人过程中,五人团队的整齐划一的爆发力,为救人赢得了时间。

  作为五人团队的队长,黎宏典早将协作精神融入了团队中,他把皮划艇赛艇队当成了大家庭,凝聚队友,发挥大家的力量,善于协同,勇于拼搏。不久前,有个队员的母亲得了病,大家寻求网络救助,一起发起“轻松筹”,并带头捐款。

  团队中的金依妮是唯一的女生,看上去比较瘦弱。刚参加训练的时候,那高强度的训练让她一度难以为继,而遇到成绩不理想时,这份感觉就更加强烈。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就会相互鼓励,共商对策,团队的力量也就成了金依妮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精神支柱。

  现在,这五人为国家一级或二级运动员,都曾在省级水上运动项目比赛中获得过三等奖。庞慧伟说,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是五名学生获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标签: 孝心;爱心;团队;学生;天台县;妈妈;同学;皮划艇;中学; 00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