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向垃圾宣战,村村动员,村村清扫 由里往外美
2018-02-26 09:01: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平 杨德华 姚媛媛

  新的一年里,干兴兵有一个“旅游梦”,他想和附近的村庄联合起来,共同流转山岙里的七八百亩地,搞乡村休闲旅游。前几年,他带领干群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当初只为改善人居环境的他,现在一心想抓住全域旅游的东风。

  干兴兵是天台县洪畴镇明公村支书。眼下,在天台县,越来越多的村干部像干兴兵一样,通过治环境、清垃圾、除陋习等行动,还乡间田野以清爽洁净的空间。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觉醒,使天台真正实现了“由里往外美”。

  对于垃圾处置,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的标准与众不同。基于天台“天生丽质”的先天条件,他提出了“不容许有一点瑕疵”的标准。管文新说,要推进垃圾革命,实施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分类处置,“扬自然生态之长,全面提升城乡颜值”。

  小实惠“涵养”好习惯

  每周一、五的下午,南屏乡下杨村驻村干部齐娴梦特别忙,因为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她还需为村民记“账”,并到村“生态银行”为大家发纪念品。

  去年6月,该乡结合山区生活垃圾特点,创新推出“生态银行”,即“农户分类——定点投放——统一处理——奖品兑换”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生态银行”采取会员积分制形式,以户为单位发放“绿色存折”。村民根据不同垃圾种类进行入账登记积分,积分由各村“生态银行”管理员负责。农户在对可腐烂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正确分类的前提下,分别按不同比例换取积分,可回收垃圾可同时按市场价值给农户费用。

  “垃圾也是一宝,自己分一分,拿来秤一秤,‘存款’里的积分可换生活用品。”今年50岁的杨秋肖是村内垃圾分类的网格长。通过小举动,换份小实惠,最后大家赢得大环保,她感到这活干得有意义。

  据初步统计,目前,南屏乡自设立“生态银行”以来,全乡垃圾平均日产量减少36%。垃圾少了,南屏景区环境品质提升了,去年底成功晋升4A级旅游景区。

  人人得实惠,群众参与热情高。去年,天台县深入推进环境革命、垃圾革命,许多乡村自发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随着群众觉悟的提高,今年,该县有40%的行政村参加了美丽庭院创建,县里明确了10%村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20%家庭户创建美丽庭院达标家庭的目标。

  “乡村土法”倒逼新风尚

  新年伊始,雷峰乡里良村一家高端民宿对外试营业。两年前,里良村还是一个凋敝的山村。当原生态面貌在网上走红后,该村从“沉睡”中醒来。

  投资商看好里良村,除了乡村野趣,还有村民的卫生保洁意识。多年前,雷峰乡就开始探索垃圾生态化处理,里良村也很早告别了“垃圾入溪凭水冲”的陋习。

  村里在村口挂起了醒目的“垃圾分类红黑榜”。别看只是一张小黑板,因其“铁面无私”,在村民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每个月数名次一出来,大家都会争着去看。村党员柴大运说:“上红榜的,脸上有光;上了黑榜,大家面子上过不去,下次也就改进了。”

  习惯的养成需要引导。针对一些农户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问题,该乡鼓励各村运用“乡村土法”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倡导以先进的生态环保行动取代落后的生活习惯。

  “点赞台”是雷峰乡的一大时尚之法。乡妇联在各村设置“点赞台”,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可以在“点赞台”上获得一个“赞”,农户积满20个“赞”后,可兑换洗衣粉、洗洁精、洗发水等生活物品。

  目前,天台各乡镇(街道)纷纷通过签订承诺书、评选“美丽农舍”“垃圾分类示范户”等活动,提高全民开展源头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教育部门也把垃圾分类订入学生守则,在中小学开展“环保小卫士”“分类小精灵”评选等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

  擦亮生态底色兴乡村

  1月8日,记者走进平桥镇风廉村,惊艳于村内彩色路面的同时,视线很快被村道两侧精致的木制垃圾箱所吸引。农家人很直接,会烂与不会烂的垃圾用图文标出,直观明了。

  风廉村是个A级旅游村,虽见不到什么景点,但它还真不靠景点吸引人。该村注重“美丽庭院”建设,村民们自觉开展垃圾分类,让各类垃圾分开来“旅行”,全村“里子”“面子”一般美。

  看似不起眼的垃圾分类,如今已被天台县摆到了振兴乡村的大战略上。该县将垃圾分类与全域旅游、“名县美城”建设相结合。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军明的态度很坚决:“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要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真正抓实抓到位,做到村村不漏,实现全覆盖。”

  今年党代会上,天台县全面开启新时代“名县美城”征程。该县瞄准环境革命、垃圾治理、美丽庭院创建,深入挖掘生态红利,精心布局全域旅游,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百姓开门七件事,事事都会生垃圾,垃圾分类做得好,分门别类要记牢……”去年夏季开始,合酋村将全村陈年垃圾翻了个底朝天,乡村面貌大变后,村民们编了“七字诀”传唱。

  借助环境革命这一抓手,该县各地向垃圾宣战,村村动员,村村清扫,显露出了天台最为宝贵的“天生丽质”。去年,全县完成31个A级景区村的创建任务,其中3A级景区村6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倍。预计到2020年底,该县将建成A级200个景区村,其中3A级景区村超过50个。

标签: 垃圾分类;涵养;垃圾;天台县;乡村;兴兵;里良村;生态;土法;庭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