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黑户”30年首次有身份 绍兴民警帮助大妈拿到了身份证
2019-03-08 10:48:46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我终于用上医保卡了。”3月6日上午,越城区富盛镇乌石村村民许正美拿着簇新的身份证和医保卡,第一时间给越城区公安分局富盛派出所副所长汤恭定打了电话,连声道谢。这张身份证,许正美盼了30年。  

  30年前,许正美从广西远嫁到绍兴。因长期生活在农村,用到身份证的时候不多,她从来没把迁户口这件事放在心上。

  “后来,坐火车、买车票、买手机卡都开始要身份证,而且我没有本地户籍,也享受不到国家的许多惠民政策,尤其是没有医保卡,特别不方便。”许正美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了解了相关户口迁移政策后,决定回广西把她的户口迁来。

  可让许正美意外的是,当她与丈夫千里迢迢赶回老家后,得知她的户籍早已被注销了,原因是当地在办理登记时遗漏了。许正美成了“黑户”,这让夫妻俩犯了愁。他们多次到有关部门咨询,但由于缺少相关手续,均未能成功办理。  

  今年1月份,富盛派出所副所长汤恭定和民警赵一静在富盛镇乌石村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心帮其解决这个难题。

  许正美的丈夫由于手受了伤无法干重体力活,全家生活就靠低保度日。然而由于许正美一直无法落户,就只有她丈夫可以拿到低保。掌握详细情况后,汤恭定与越城区分局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联系,并定下让她先恢复户口、然后婚迁到绍兴入户的救济方案。

  汤恭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人口管理总队取得联系,双方通过线上传递资料信息等方式,快速帮助许正美完成了在广西的身份恢复,同时拿到了广西公安部门的准迁手续。2个星期后,汤恭定把崭新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交到了许正美手上,困扰她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拿到身份证后,汤恭定还帮许正美申请低保、办理医保卡和社保卡。

标签: 身份证;越城区;富盛镇;派出所;公安分局;低保;丈夫;广西;户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