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孙端镇村头村:扫扫垃圾桶上二维码 查查垃圾分类对不对
2019-03-07 10:11:5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单秋丽

  3月5日上午9点多,赵阿三收完了村民的生活垃圾,来村里交二维码扫码终端。“现在,村民(垃圾分类)分得越来越好。”赵阿三高兴地说,今天没有碰到村民分错的。

  赵阿三是越城区孙端镇村头村的垃圾分拣员。去年12月底,村头村推出了智慧垃圾分类的新举措,500多户村民的垃圾桶都贴上了一个二维码,村里8个垃圾分拣员配备了一台扫码机。按照操作规定,收集垃圾时,每个垃圾桶都要用这台机器扫码,垃圾分拣员现场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价。

  “收垃圾还要扫二维码。起初觉得麻烦,因为让我们增加了劳动量。”赵阿三没想到的是,推行新办法后,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不断好转,错误的情况已很少,反而减少了垃圾分拣员的工作量。

  村头村有1600多人,与绍兴其他农村一样,生活垃圾分类也是老大难问题。去年,村头村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了500多个垃圾分类桶。每天一大早,垃圾分拣员就推着垃圾车将村民的生活垃圾收集起来,然后运到垃圾处理房。“村民垃圾分类正确与否,是整个农村垃圾处理的核心环节。”村头村垃圾分类负责人任卫峰表示。

  记者在村头村看到,每个家庭门口都放着塑料垃圾桶,印上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字样,并标上号。村民的垃圾桶编号,则与自家的门牌号相对应。为了让村民学会垃圾分类,村里采用通俗易懂、符合农村实际的办法,宣教时告诉村民:“会烂的,扔进‘不可回收’的桶;不会烂的,扔进‘可回收’的桶。”

  “刚推行垃圾分类那会儿,村民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时常把垃圾放错。”村头村党支部书记顾水根告诉记者,我们就想出了用智慧垃圾分类的办法,对村民垃圾分类进行打分,根据积分再对村民进行奖励。

  据了解,在村头村,每户村民都有一张二维码积分卡,每天垃圾分拣员通过扫码机,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和拍照,上传后直接发送到后台电脑和农户积分卡中。“每户村民每月满分能积300分,能折合人民币10块钱。村民可拿着积分卡,到定点的村便利店换取相应价值的物品。”顾水根说。

  “钱虽不多,只是小小的奖励,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因此大大提升。”顾水根说。据村头村的电脑后台数据显示,全村500多户村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已达95%,每天只有极个别村民将垃圾分错了。


标签: 垃圾分类;村民;生活垃圾;垃圾;积分卡;垃圾桶;回收;终端;打分;门牌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