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政府主动调担子 诸暨面临破产的企业“活”了过来
2019-03-04 08:11:3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如果你处在四面楚歌的境地,就能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了。”昨天,浙江津旺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就在几天前,她到诸暨市人民法院处理了一笔拖欠3年近2000万元的担保债务,“要不是政府帮助,企业可能就破产了。”

  在去年“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中,诸暨对风险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工作人员发现被法院查封了银行账户、生产一度面临停滞的“津旺化纤”的主业并无问题,是受担保链拖累。

  在诸暨市金融办牵头下,光是多方会商的协调会就开了10多场,最终,银行和法院达成一致,不封停企业生产线,帮助企业市场化重组,转型主攻高端新材料,政府还注入3000万元帮扶基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关键时刻,政府主动挑担子,在背后顶我们,让我们十分感动,也更加有底气做好企业。”张海丽坦言。

  “津旺化纤”并非个例。据诸暨市“风险办”统计,当地有100多家企业出现类似风险。面对风险企业,诸暨市打出了“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司法快一点”的风险化解“组合拳”。

  “对待风险企业,不搞‘一刀切’,在保住企业原来的生产能力和造血功能的同时,要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该市企业风险化解处置协调小组组长冯国说,“存在风险的企业有上百家,每家情况各不相同。根据每家企业资产、负债、经营状况和出险问题,我们列出了5张企业清单:对无力存活的‘僵尸企业’加快破产出清,切断风险传导;对有优质资产的企业,则制定详细的处置方法和流程。”

  截至目前,诸暨已累计处置风险企业108家,盘活企业存量资产31.7亿元,当地不良贷款率已降至4年来最低。




标签: 诸暨市;风险企业;破产;帮助企业;担保债务;雪中送炭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