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生态沟渠”拦截氮磷污染 越城区让农田变成小型湿地公园
2019-02-28 08:16:3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见习记者 王宏超

  郁郁葱葱的水生植物繁密而挺拔,清澈的渠水缓缓流淌。这是近日记者在越城区陶堰镇南湖村看到的景象,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把农田变成了小型“湿地公园”。

  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是农业面源精准治污的一项全新技术,是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田园生态系统打造的有效途径之一。“原理是利用湿地生态系统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水体氮磷浓度。”越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沟渠既可以作为农田降雨径流的排水通道,也可以通过其内部种植的植物拦截、滞留、吸收随农田退水流失的氮磷元素,实现生态拦截。”据了解,通过生态拦截沟渠建设,农田排放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都将减少20%以上。

  去年,省政府将农田氮磷生态沟渠系统建设任务列入“五水共治”、美丽浙江建设等考核内容。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越城区积极探索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模式,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基础条件较好、农业面源污染相对严重的陶堰镇、孙端镇先行开展此项工作。2条沟渠每条全长1000米左右,涉及田块面积约600亩,目前均已全面竣工。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建立并完善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的维护管理机制和定期监测评价制度,充分发挥生态拦截沟渠的生态效益。

标签: 沟渠;拦截;农田;生态;越城区;陶堰镇;水生植物;湿地公园;农业农村;景象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