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革命英雄后代捐赠老物件 牵出新昌版的“潜伏”故事
2019-02-22 09:25:2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吕越双

  “我就想再来看看这些东西,怀念一下父亲。”几天前,退休后在新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从事革命斗争史挖掘工作的俞百忍再次来到新昌博物馆,希望再看看他捐出的几样父亲留下的老物件。

  俞百忍的父亲叫俞渭滨,193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新昌城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一直从事地下革命工作,为新嵊地区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父亲去世后,俞百忍将父亲使用过的公文包、书籍保留了下来。

  在俞百忍心里,父亲是值得他用一生去学习、去敬仰的榜样,他一直都在思索如何将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不久前,在得知新昌博物馆征集抗战时期的文物后,俞百忍决定将父亲的遗物捐给新昌博物馆,让更多人知道当年的抗战故事。而在此之前,他已经两次促成亲人向博物馆捐赠老物件。

  在新昌文物鉴定室里,记者见到了俞百忍捐赠的公文包和书籍。通过俞百忍的讲述,一个新昌版“潜伏”故事得以重现。

  “抗战时,我父亲受组织指派利用兄长的关系,潜伏到国民党第三十二集团军浙东绥靖指挥部从事情报工作,当时在指挥部的政务课任少校课员。这只包就是那个时候用的。”

  俞百忍表示,1944年,为配合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抗日反顽自卫斗争,俞渭滨、俞月隐夫妇和陈思忠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打入了国民党浙东绥靖指挥部。他们摸清了该部的全部机构编制和主要人事,向组织及时送出敌人要逮捕我党同志的情报,多次营救被抓捕入狱的新四军指战员。

  当年10月,绥靖指挥部在天台国清寺秘密召开高级军事会议,策划进攻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俞渭滨、陈思忠设法获取了此次会议全部机密材料,通过地下政治交通员徐善秋直送根据地,使根据地反顽斗争取得节节胜利。俞渭滨为此受到了浙东游击纵队司令员何克希的嘉奖。

  在俞百忍捐赠的书籍中有《列宁主义问题》(上下册)、毛泽东著述的《农村调查》,虽纸质泛黄了,但非常珍贵,曾有收藏爱好者看中这些书,出高价想要购买,但俞百忍就是舍不得卖。

  “这些革命文物,这里才是最好的归宿。让人们回望来路,不忘初心。”俞百忍表示。


标签: 父亲;博物馆;新四军;革命斗争;物件;指挥部;研究会;四明山;怀念;捐赠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