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陪伴体验民俗、陪伴每天跳绳500下……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2019-02-20 12:08:07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施代伟

  还记得我们那个年代的寒暑假作业吗?一本本的作业本,都是等假期前面几天疯狂完成,而且一般都是学霸写完然后把作业借给学渣抄。

  可是现在的寒暑假作业,可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今年的寒假作业各个学校各有奇招,如制作新年贺卡,完成每天500个跳绳、协助父母完成家务、体验年味甚至是元宵打卡。

  虽然曾经无数次抱怨过枯燥无味的作业,但是对于新奇的作业,似乎家长们也不太苟同。

  体验元宵民俗

  孩子开心,家长操心

  小蔡在高新区就读二年级。昨天上午,原本还要参加一个兴趣班的他,被父母直接送到了奶奶家,为的就是完成一项寒假作业。

  原来,班主任老师在学期结束时布置了体验元宵节的寒假作业。

  为了帮助孙子完成这个任务,奶奶今年特意买了元宵粉、芝麻。

  昨天,祖孙两个花了整整一天才把事情忙完。小蔡同学跟着奶奶,做元宵忙得不亦乐乎,直呼:太有意思了,比趴在座位上写作业有意思多了。

  不过,小蔡同学的妈妈可不这么想。

  “我记得去年,也是有元宵作业,我们一起做了一个灯笼。就单单这个事情,我又是上网搜集元宵有关的介绍,又是购买材料,感觉真的是全能妈妈了。但是孩子觉得有意思,我也觉得挺开心的。”不过,小蔡妈妈对这项作业有不同的看法,“孩子觉得有得玩,就很开心了。但是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我感觉这种作业太形式主义了,每次都得拍照拍视频,挺麻烦的。”

  不过,对这类体验元宵节风俗、体验年味的作业十分认可的家长也不少。

  “今年,我们还特意带孩子去了北方过年,体验了原来在宁波感受不到的特殊年味。”海曙区一位三年级的家长说,“其实我们倒不是特意要完成一项作业的,只不过在玩的过程中把作业也做了。这样挺好。”

  跳绳500个

  孩子没时间,家长有微词

  “我问了周边十多个家长,发现这个作业,大家都没有做。”四年级家长徐先生说。他说的是每天要求跳500下绳的作业。

  他抱怨说:“半个寒假的时间基本都在旅行、走亲戚,难道还每天带着绳子到处飞啊!”对于爸爸的托词,小徐同学反倒很冷静:“我每天走那么多路,就当做是跳绳了吧。”

  最值得徐先生庆幸的是,他们班的这项作业不用“打卡”,不像有些作业一样每天要在网上打开,要拍视频、照片给任课老师看。

  “我感觉这样的作业,真的有点形同虚设。”他说。

  昨天,记者咨询了相关老师“为什么要布置这样的作业”。有老师解释说:主要是希望孩子和家长都重视体育锻炼。现在其实除了跳绳,孩子们接触的体育项目还有很多,如果不愿意跳绳,其他任何项目也是可以的。只不过,跳绳是和跑步一样,最简单最容易做的一项运动。

  博物馆打卡

  学生明显增多累计人数近万

  刘同学是五年级学生,他的寒假作业清单里有明确一项就是参观社会实践基地。于是,就在昨天,在寒假的最后一天,他选择了和好友一起到博物馆打卡,没有想到,却遇到了很多同学。

  “如果按照整个寒假来测算,来这里‘打卡’的中小学生应该有近万人。”宁波博物馆宣教部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博物馆是市首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基地之一,平日来这里参观的学生就不少,但今年寒假,学生群体相比往常明显增多。

  这位负责人说,寒假期间来宁波博物馆“打卡”的学生大致分成两类,一是来完成社会实践的学生,另外一类就是前来参观博物馆展览的学生。

  “春节放假的几天,参观的学生是最多的。”

  专家意见

  余生很长陪伴很短

  享受孩子的成长时光

  这个寒假,对于“特色作业”,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各自打卡,有的高兴、有的发愁。

  对此,宁波教育学院研究员、教育专家徐晓虹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尝试作业改革,传统寒假作业可以说是对课业的巩固、检测,但单一且繁多,孩子们不喜欢,而且可以说对很多孩子是无效的。现在这些特色寒假作业,其实是让孩子参与社会中去,去体验不同的美好。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够把孩子从习题里解放出来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那真的要给大大的赞。

  “最佳的状态当然是在尽情享受幸福时光时,恰好把假期作业也做了。但是每个人的心态不一样,家庭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大家对这样的寒假作业会有不同的态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老师布置的任何特色寒假作业都是有意义的。

  “比如去各类社会实践基地打卡。成人世界可能会觉得很无聊,有点形式主义,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比如去汽车工厂,也许他突然对机器人产生了兴趣,比如去博物馆,也许他突然对历史产生了兴趣,比如去美术馆,也许他突然对艺术感兴趣了呢。再比如爬个山,不仅是锻炼,或许他突然对树种感兴趣了呢。所以,请家长督促孩子好好对待,千万不要直接剥夺孩子们学习、看世界的机会。”徐晓虹说。

  宁波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本身是个很好的出发点,可让孩子有更多时间接近自然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一课,学习生活知识,丰富课外知识,培养锻炼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这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标签: 孩子;打卡;博物馆;家长;学生;跳绳;寒暑假;元宵;宁波;体验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