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小病社区治 越城区基层卫生院首次引进流感抗原检测
2019-02-13 09:31:1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在咽峡部取个标本,只需15至20分钟就能判断患者是否患了流感。昨天上午,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金女士正通过流感病毒抗原及分型检测查证自己的发烧是否为流感所致。随着基层卫生院软件、硬件的快速提升,如今“小病社区治”变得越来越放心,该中心自1月份开展该检测项目以来,已为200多位患者提供检测服务,大大方便了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诊。

  一人感冒,全家遭殃,流感与普通感冒初起症状相似,单凭常规血象常常不能区别诊断,很容易被延误治疗。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一个多月的冰冻雨雪天气,使得流感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医院就诊人次也陡然增多。“到大医院就诊的患者不少,小医院同样人满为患。”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以来,他们每天接待因发热前来就诊患者就达150人次左右。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刚刚在儿科诊治完,隔天自己又跑去内科(发热门诊)就诊,几乎是全家“中招”。

  今年以来,越城区在东浦、皋埠等基层卫生院引入流感抗原及分型检测。通过咽拭子在患者咽峡部采取标本,进行流感病毒抗原及分型检测,加上血常规、CRP(超敏C反应蛋白测定)、SAA(血清淀粉样蛋白A)等联合检测手段,能在15~20分钟内,初步明确发热感染源是否为流感病毒及流感病毒继发细菌感染,为临床医生用药指明方向。这也是越城区首次在基层医院开展流感抗原检测服务。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有了新技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了,老百姓来求医就更放心、更舒心了。”正在就医的村民刘女士说。

标签: 流感;越城区;就诊;流感病毒抗原;基层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检测项目;标本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