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乡贤义举引发连锁反应 300多位老人吃上“爱心午餐”
2019-02-01 10:28:2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翁佳美 文 通讯员 蒋力奔 周碧琳 摄

0454530d15761dbddbf10d.jpg

  每天中午11点,诸暨市王家井镇桥头黄村的“爱心食堂”准时飘香。菜还没上桌,等着用餐的十几位老人早已围成两桌,一边分着碗筷,一边热络地聊起来,恰如一家人饭前的温馨时光。不一会儿,由香喷喷的油豆腐烧肉、西施豆腐和清炒时蔬等菜色组合而成的一份份营养套餐就上桌了。

  桥头黄村的这个“爱心食堂”位于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3个月前开业,每天都有10到20位老人光顾,人气很旺。党支部委员赵文华介绍,66岁以上老人想来吃饭了,提前一天打声招呼即可“预约”,每餐付5元钱就能吃上一顿市场价10元以上的鲜美午餐。90岁以上的老人及特别贫困的老人可享受免费午餐,行动不便的老人可选择送餐上门。

  “在前期的走访中,我们发现村里有不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平时没有家人在身边,买菜做饭不便,一个人吃饭也很孤独。”赵文华说,去年11月初,村里集体出资办了一个试吃会,让有需要的老人试吃一顿免费的集体午餐,结果反响热烈。当天,恰逢在杭办企业的乡贤黄妙燕回村探亲,看到这温暖的一幕,随即向村里“认领”了老人们一年的午餐材料采购费12000元。

  有了乡贤支持,桥头黄村办好“爱心食堂”的信心更足了。为让老人们吃到可口的饭菜,村干部们找到了在诸暨城里开过10多年饭馆的村民楼美云,聘请她为老人们的厨娘兼营养师,为老人们搭配、烹调每日餐食。

  桥头黄村的“爱心食堂”备受乡亲好评,在诸暨市、王家井镇民政部门的倡议下,王家井镇各村因地制宜办起了“爱心食堂”。外陈村与村里的个体饭店定点合作,每天为老人们办席;王家井村依托镇级居家养老中心开展圆桌餐……目前,王家井镇外陈村、王家井村、洋湖村、桥头黄村、沿山新村、祝家村等13个村均办起了“爱心食堂”,全镇每天大约有300多位老年人受益,“爱心食堂”不久后将实现王家镇全覆盖。

  “以前看着别人家团团圆圆围一大桌吃饭,我们这些独居的老年人心里不是滋味。”昨天中午,祝家村的祝爷爷一边把电视调到老伙伴们爱看的频道,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天天能在村里吃上爱心的‘团圆饭’,又热闹,又好吃,又实惠!”

标签: 老人;爱心食堂;爱心;食堂;王家井镇;诸暨市;菜色;营养套餐;油豆腐;午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