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出口2017.3亿 去年嘉兴外贸出口增速领跑全省
2019-01-29 07:41:27 来源: 嘉兴日报 田 野 娄泽黎 王轶星

  嘉兴全市外贸出口2017.3亿元,增长13.6%,增速居全省首位

  去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嘉兴市着力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克服各种困难,强优势、补短板,确保全市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稳步增长,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关获悉,2018年,嘉兴市进出口总值为2821.2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2017.3亿元,同比增长13.6%,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嘉兴市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分列全省11个地市的第4位、第5位和第3位。

  亮点一: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对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稳步增长,新兴市场增速较快。嘉兴市对美国、欧盟、东盟等前三大主要市场分别进出口590.8亿元、541.6亿元、304.9亿元,分别增长10.9%、9.9%、17.5%,分别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0.9%、19.2%、10.8%。同期,全市对拉丁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进出口140.1亿元、136.9亿元,分别增长32.8%、20.1%。

  “这两年,嘉兴企业深耕欧盟、美国等传统发达市场,大力拓展东盟、‘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含东盟)市场,形成了重点突出、多元发展、覆盖广泛的出口市场格局。”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挥作用,外贸环境总体呈现良好态势,嘉兴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稳步推进,进出口总值达734.0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525.4亿元,同比增长11.1%,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的国家占81.3%。对东盟出口172.1亿元,同比增长19.8%。可以说,这几项数据来之不易。

  亮点二:民营企业是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

  当前,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国内宏观环境复杂,融资难、投资难、转型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等问题不容忽视,而针对这些存在的痛点和问题,嘉兴“对症下药”,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优惠政策。

  得益于嘉兴本土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大环境,去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较大,比重提升。据统计,2018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640.6亿元,增长19.8%,其中,出口1240.6亿元,增长19.6%,进口400.0亿元,增长20.4%,分别占同期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总值的58.2%、61.5%和49.8%,比重较上一年分别提升2.7个、3.1个和1.9个百分点,而全市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7.5%和5.5%,分别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7.5%和4.4%。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全市新增进出口权备案登记的企业有1436家,比上一年增加128家,全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6199家,比上一年新增395家,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此外,嘉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外贸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嘉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外贸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市本级出口548.8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长7.6%;海宁出口506.0亿元,增长19.3%,增速列全市第一。

  亮点三: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明显

  去年,全市出口以劳密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较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太阳能电池、医疗器械等出口快速增长,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认同。

  据统计,2018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764.1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7.6亿元,同比增长20.4%,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明显。

  近年来,嘉兴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补短板的重中之重,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增强了嘉兴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出口竞争力。

  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

  2019年,世界经济处于调整、变革重要时期,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巩固稳中向好势头的难度加大,同时,一些新兴国家也采取加税等贸易保护措施,如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滑风险加大,汇率波动加剧,也都不同程度影响我市外贸发展。

  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一方面,我市将沉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着力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加大企业参展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市场,引导各类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扩大外贸主体数量;另一方面,加大外贸品牌培育,打造百家外贸品牌示范企业,推动千家外贸企业数字化营销转型,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拓展海外市场。

  做外贸不是简单地买卖东西,而是要不断优化出口结构以及防范风险。在新的一年里,我市还将健全完善贸易救济和产业损害预警防控机制,加强精准帮扶和非关税壁垒应对,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支持企业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申请,保障产业安全。

标签: 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嘉兴市;外贸;进出口;进出口总值;新兴市场;外部环境;增速;东盟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