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外婆级”创业者跟“油”较劲 在草原架起“致富桥”
2019-01-14 09:10:28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炒菜用油是平常事,诸暨一位六旬家庭主妇却跟“油”较上了劲。从帮助村民榨菜籽油到开发亚麻籽油,她一头扎进油缸,不仅成了“油专家”,还闯出了一条致富草原与山区的富民路。

  这位家庭主妇名叫斯丽霞,家住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如今,她是诸暨市东白缘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周,在两地政府支持下,“东白缘”与内蒙古市相关农场主签订合作协议,联手开拓亚麻籽油市场。

  被请来救急

  “今年62岁的斯丽霞常年在外经商,但家乡情结深厚。”诸暨市东白湖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陈国钢对斯丽霞印象深刻,6年前,镇里请来乡贤商量发展生态经济,她带头响应,回乡创业。

  东白湖镇是“生态重地”,东白湖库区是诸暨近80万百姓的“大水缸”。既要守护“大水缸”,又要富民增收,东白湖镇探索发展“大花园经济”,种下万亩油菜花。花开引人气,但菜籽成了新问题。“当时看到许多菜籽烂在地里,很不是滋味。”斯丽霞说。也就在那年春天,斯丽霞回乡创办菜籽油加工生产企业——诸暨市东白缘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上百农户获得增收,户均3000元以上。

  在“东白缘”的带领下,农民实施有机种植,菜籽油供不应求。带回几壶菜籽油,成了许多上海游客来东白湖的消费“标配”。

  “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东白湖镇党委书记寿浩波说,油菜花经济从单纯赏花到菜籽油销售,“东白缘”发挥了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遭教授拒绝

  为了榨好菜籽油,斯丽霞专门跑到国内食用油大企业学习。对食用油市场深入调研后,她发现,市场上食用油五花八门,但真正高品质的食用油并不多。2016年,她决定对菜籽油产品提档升级。

  该从哪儿入手?在国内一次健康主题大会上,她听到一个人的名字——王维义,他是国家知名品牌——保灵孕宝研发人,中国著名营养学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想请王教授帮我从营养的角度,提高菜籽油的品质。”斯丽霞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并且直接找上了门,“但找了七次,都被拒绝了。”

  “提高食用油品质是个大课题。她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花不起巨额研发成本。”82岁的王维义教授坦言拒绝的原因。

  “她有股子劲,认准的事,千方百计想干好。”诸暨市科协副主席周小龙曾两次陪同斯丽霞去找王维义,他从心底里为这位“外婆级”创业者的韧劲感动。

  斯丽霞最终用诚意打动了王维义。有一次,王维义送给斯丽霞一本关于亚麻籽油的科普书。当晚,斯丽霞一口气读完书,深受触动,“这么好的油,为什么市场上很难买到。”再找到王维义时,斯丽霞不断请教关于亚麻籽油的问题。“我的学生很多,她是最勤奋的一个。”王维义十分欣赏斯丽霞的实干劲头。

  架起致富桥

  说起亚麻籽,许多人并不了解。“但它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已是餐桌上一种普通的健康食品。”王维义长期从事亚麻籽研究,普及亚麻籽知识是他近年来不遗余力做的一件事。

  亚麻籽被称为植物中的“脑黄金”,它富含ω-3脂肪酸,ω-3是最补脑的营养素。目前,国人对ω-3系列脂肪酸(α-亚麻酸)的摄入量属于极低的水平,不足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量(1克/天)的一半。

  亚麻籽油之所以在国内少见,一个核心问题在于产区稀少,而在国内,对亚麻籽的开发和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它对日照时间要求相当高。”去年5月,斯丽霞“飞”到内蒙古,敲开了规模种植亚麻籽的农场主家门。这一聊,聊出了大项目。原来,作为亚麻籽主产区,内蒙古方面一直处于“卖难”的困境。

  “这是帮助草原农民增收的好项目。”内蒙古市一位地方领导获悉斯丽霞来收购亚麻籽的消息,专程赶来洽谈,愿意提供相关配套服务。

  去年6月,在王维义教授的“智力”支持下,斯丽霞投资上马亚麻籽油生产线,5个月后正式投产。产品上市两个月来,供不应求。下一步,将通过两地合作,实现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一起开拓亚麻籽油中国大市场。

标签: 菜籽油;亚麻籽油;亚麻籽;东白湖镇;家庭主妇;诸暨市;富民;食用油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