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十里青滩林 水墨黄泽江
新昌黄泽江湿地公园成为绍兴市第二个省级湿地公园
2019-01-10 09:59:2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1.jpg

  黄泽江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美。通讯员 吴昊 摄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批复同意新昌县在黄泽江建立省级湿地公园。由此,继上虞海上花田省级湿地公园后,新昌黄泽江湿地公园成为绍兴市第二个省级湿地公园。

  绍兴最大的“水缸”

  2018年12月29日,省林业局同意新昌等12个县市区建立省级湿地公园。新昌县农林局绿化造林科科长赵锡成说,黄泽江湿地公园行政区划涉及羽林街道、大市聚镇和新林乡,规划总面积1111.44公顷,其中各类湿地面积988.91公顷,湿地率88.98%。就面积大小而言,在这次批复的12个省级湿地公园中,它排行第二。

  拟建的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水系属曹娥江水系,主要包括钦寸水库和黄泽江,“十里青滩林,水墨黄泽江”与清澈优美的钦寸水库完美结合。作为优质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钦寸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是绍兴市库容最大的饮用水源地,是浙东引水工程的水源地,也是下游黄泽江、曹娥江重要的水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区位重要、湿地价值突出。

  划分三个功能区

  “湿地公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保护好湿地资源的基础上,慎重、适度地进行开发建设。”赵锡成告诉记者,黄泽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期限为2019年~2025年,共计7年,分两期。前期(2019~2021年),3年;后期(2022~2025年),4年。经初步估算,共需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

  按照规划,湿地公园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3个功能区。保育区是湿地公园的主体,是以水禽类、两栖爬行类和鱼类为代表的众多生物的主要栖息场所,是湿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保育区主要包括钦寸水库和黄泽江水域,规划总面积为958.68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6.26%。

  恢复重建区则是现阶段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用于开展退化湿地恢复重建和培育、完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恢复湿地功能的区域。规划面积66.18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5.95%。

  合理利用区是湿地公园内开展生态展示、科普宣教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在不损害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利用区域内现有的基础服务设施、民俗文化等资源开展生态体验及管理服务等活动,为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支撑平台。

  生态旅游的“富矿”

  目前,黄泽江湿地公园已新建绿道11.23公里,修复滩林、滩地9.15万平方米,增设多处休闲游憩节点等,吸引了不少新昌和嵊州市民前来跑步“打卡”,一些骑行爱好者也闻风而至。

  数据显示,这片地方野生脊椎动物共计296种,其中鱼类49种、爬行类34种、鸟类163种、哺乳动物31种,有维管束植物85科201属258种。同时,湿地公园区域和周边分布着诸多古村落、革命遗址、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如藕岸古村落坐落在黄泽江北岸,村内有文昌阁、衍庆祠、礼文台门、石台门和中国共产党新昌县农村第一党支部诞生旧址、新昌县原北区办公旧址、吕绍虞故居等,并保存了较多的清代建筑和传统民居。赵锡成告诉记者,曾经水患频发的黄泽江,目前成了居民观光休闲的理想场所、两岸居民的慢生活中心、水上(湿地)休闲中心和县城的后花园。

  据统计,去年黄泽江湿地公园游客量超过13万人次。


标签: 湿地公园;新昌县;生态环境;功能区;批复;浙江省林业局;花田;上虞;水库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