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运动振兴乡村 新昌“天姥论剑”武林大会谁与争锋
2019-01-04 10:55:21 来源: 浙江在线 陶东烨 徐添城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徐添城)重走唐诗之路,再温武侠遗梦。2018年12月15日,“天姥论剑”乡村武林大会在新昌县儒岙镇火热开赛。来自全省共24支传统武术组织或社团代表队,400余名运动员以武会友,秉承尚武崇德之风,弘扬中华武术文化。

  比赛现场,南洲叠罗汉、陈氏太极拳、绨袍剑……全省各类武术名家拿出看家本领,切磋技艺。更有少林棍、大刀、响铃叉、板凳等新昌传统武术器械频频亮相,惊艳全场。

  笔者注意到,不少10岁不到的武术健儿,对剑、翻跟斗、倒立等武术动作表演得有模有样。他们表示,愿呈祖辈之志,从小习武修德、强身健体。

  据了解,自建县以来,新昌县民间尚武之风十分兴盛,1985年,新昌县武术协会成立,这是该县第一个民间武术团体。目前全县共设立了32个武术教学点,武术协会会员多达近万人,群众性的健身习武活动蔚然成风。同时,多年来,新昌的优美山水和名胜古迹,吸引了央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众多武打影视剧来拍摄外景戏,声名远播。

  “武林大会既是释放激情、切磋技艺的体育盛会,也是传播友谊、互鉴文明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新昌创建‘浙江省武术之乡’的步伐。”新昌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从古至今,武术在新昌扎根,不仅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不断结出新的硕果,更孕育出新的业态。

  小将镇南洲村就尝到了“甜头”。过去,南洲村是个偏僻的古村落,物资匮乏,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却很富足。“叠罗汉是当地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是村民的一种休闲活动。鼎盛之时,几乎家家户户设立拳坛。习武修德,村民大多能舞枪弄棒。”新昌武术协会主席张涌良介绍道。改革开放以后,村里通了公路,使得南洲村的传统文化不断“走出去”。

  凭借着叠罗汉,2013年,村里办起了罗汉节,从村民之间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已经名声在外。2016年,南洲村被评为浙江省民俗文化旅游村。近年来,每年都有5000多人次来到南洲村旅游、看武术表演,花木、西瓜等农产品供不应求,年经济效益达到10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南洲村借此契机,还建起了五六家以武术作为主题的特色民居,并打算在近期开展武术非遗冬令营。通过运动振兴乡村,创新新昌武术文化,促进百姓致富。

标签: 新昌县;武术;传统武术;武林大会;唐诗之路;中华武术;儒岙镇;尚武;会友;乡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