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跑出新速度 今年绍兴“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纷呈
2018-12-28 10:57:38 来源: 绍兴日报 通讯员 丁 毅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延伸覆盖到哪里,改革的效应就要体现到哪里”的宗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一年来,绍兴市承接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改革工作多次获省领导批示肯定,两项改革举措入选省经济体制重大领域改革典型经验,“最多跑一次”工作跑出了“绍兴特色”,跑出了便民之路,跑出了高效的政务环境。

  作为改革的有力抓手和有效牵引,绍兴市出色地完成了“四办”改革目标。目前,“一窗办”改革,市、县两级中心已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了群众跑一个窗、办好一件事;“全城办”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打破地域限制,群众就近就能办好603个事项;“一证办”改革,实现了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互认共享,群众只凭借个人身份证就能办理96个高频涉民事项;“移动办”改革,通过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方式,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可办200个以上的事项,推动群众办事从“跑一次”向“零跑腿”升级。

  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绍兴市积极探索镇村延伸的“绍兴模式”。今年,省委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各区、县(市)部署了六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试先行项目,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三项,现已形成试点经验并推广。

  一批国家级、省级试点顺利推进。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国家级试点中,市行政服务中心厘清了改革应用的五大类项目和四个审批阶段,形成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统一流程、精简环节,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形成“1+1+X”的融合应用系统(即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系统总体格局),实现赋码验证功能对接,构建出审批系统“四张图”。将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大厅作为审批专区,建立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在窗口顺利推进。

  在打造全省企业投资项目集成式改革样板中,柯桥区以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围绕投资项目“一网速办”、前置评估“一站服务”、竣工验收“一门办理”,以精简审批环节、信息数据共享、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等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申报资料从原先的371项减少到151项,全流程时间压缩50%以上。此外,绍兴市还创建了全省承诺制改革的典范。诸暨市创新推进承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机制+流程创新,紧抓“中介服务时间长”和“项目品质难控”两大难题,重点建立筛选评估机制,创新服务前移流程。诸暨模式得到省级层面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经验,相关做法成为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改革的兜底支撑。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推进面上改革中,以集成提效能,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努力实现“多门”变“一门”;以创新促精简,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以共享筑根基,让“数据多跑路”,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展现了自己的新特色。

标签: 改革;最多跑一次;市行政服务中心;群众;企业投资项目;绍兴;审批;典型经验;改革试点;政务环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