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 “冬藏”之后的非遗之路
2018-12-27 10:50:1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薇

  灌制安昌腊肠、搭建古戏台、制作梁湖水磨年糕、举行祝福仪式……“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第四展开展,绍兴的传统民俗元素,以“冬藏”的名义,集结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

  今年以来,我市首次组织“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分为“春语”、“夏风”、“秋实”、“冬藏”四个篇章,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季节相融合,展示“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冬藏”开展当天,一批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也来到现场观展,并就非遗传承发展献计献策。

  要传承更要创新

  当天参加研讨的十余名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大多五旬开外,但对于非遗保护传承发展需要“创新精神”的观点,却出奇地一致赞同。

  绍兴越青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洪良说,当前非遗传承中,恪守传统与创新发展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是固步自封还是根据时代变化作出调整,是每个非遗传承人的纠结的问题。罗洪良认为,非遗传承发展需要创新精神,除了产品本身的创新,营销、设计、团队建设方面,也要不断创新,跟上时代节奏。

  “这是我们首次做二十四节气主题展。季节与非遗如何关联?通过怎样的形式呈现给参观者?我们在不断探索、逐渐完善。”策展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肖梁告诉记者,在前三季的展览中,分别展出了茶的制作技艺、茶食、茶器、竹编、石雕、农作物等。“尽管这些事物都挺常见,但以季节为载体的展出,却是全新的形式,给人提供了另一个视角。”肖梁说。

  以包容共创未来

  除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未来发展中,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哪些发展路径?不少非遗传承人提到了“包容”的理念。

  “绍兴的花雕师傅,很多都是从小学艺,风格自成一派。不同的门派之间应该多加交流,推动花雕工艺的整体发展。”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吴金荣说,他经常碰到有人质疑花雕技艺,认为这是机器印上去的。“这说明我们平时对这门技艺宣传太少,大众知晓率太低了。”

  吴金荣的话得到绍兴古戏台建筑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永水的呼应,叶永水认为,非遗在传承过程中的包容性非常重要。“非遗传承人要摒弃门派与地域之争,只要有人肯学,就要肯教,把文化的记忆撒向五湖四海,让其拥有更广泛的发展土壤。”

  “非遗文化要想摆脱‘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隐秘色彩和‘昨日黄花’的悲壮意味,就要跨界融合,寻找全新的活态路径,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进而演化为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绍兴市非遗中心主任俞斌说,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要进一步促进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绍兴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水平。

标签: 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绍兴市;主题系列;遗传;花雕;技艺;腊肠;传统民俗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