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白雁坑村地质遗迹、古香榧林天然合成 堪称一绝
2018-12-24 11:17:36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周能兵 通讯员 盛婕

  通源乡党委书记郑海果介绍,白雁坑村的地质地貌奇特,地质结构丰富,地质文化悠久。在这里,古老的地质文化与千年香榧、农耕文化相融合,传统村落文化与历史性建筑文化相融合,特别是200万年前的冰川遗迹与古香榧林完美结合,很少有地方拥有这样的奇迹。冰川遗迹与巨石阵、古香榧林、古村落融合在一起。古香榧树中有人家,农家的屋前屋后有古香榧树,使白雁坑村成为宜居之地,也使白雁坑村成为既古老又稀奇、既幽静又富有诗意的好地方,满山满谷流淌着远古的气息,漫山遍野生长着神奇的因子。

  千年老榧树从巨石中长出,并被巨石合围,这是“榧石同春”;古榧斜卧石上,这是“古榧抱子”;石如八戒,对着榧树咧嘴而笑,这叫“天蓬戏榧”;还有一株1500多年的古榧树,这是“香榧王”……古榧古石天然合成,构成一个绝妙的世界。

  地质+旅游

  打造全景开放式景区

  白雁坑村自古就是白雁聚集之地,故名白雁坑村。生态优美的白雁坑村,现已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半山之腰,空气新鲜,山谷幽静,白云缭绕,加上有奇石可赏,奇果可食,生态饭菜,白雁坑村如今已成为人们疗养、休闲的好地方。

  “有文可读,有声可听,有物可看,有品可赏”,这是白雁坑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标准,我们要让地质文化资源辐射到山村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中,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保护好地质遗迹,讲好地质故事,开发研学游产品,特别要利用好千年古榧林、万年巨石阵这两大特色,将其融入旅游文化之中。”郑海果说。

  白雁坑村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目前,该村正结合火山岩崩塌巨石等地质遗迹景观与古香榧林等生态资源,打造全景开放式景区。

  白雁坑村有一条3000米长的生态绿色游步道,它将古香榧林、巨石阵、高山湿地等景点串成游线。在榧石奇观展示区和地质遗迹点建有多个观景台,并配备了一系列科普解说标识标牌。“走古道、赏榧林、品香茶、游农家”,已成为人们来白雁坑村休闲度假的必选项目。

  山上的古榧树、巨石阵成为农民的“摇钱树”“聚宝盆”,白雁坑村以此为依托,积极打造美丽庭院、森林氧吧、农家民宿等,推进香榧、茶叶、竹制品等山区土特产品牌化发展,以“地质+文旅+民宿”模式,培育发展业态。如今每到节假日,山上的民宿都被抢订一空,今年白雁坑村游客可达5万人次。借力古榧林、巨石阵,让旅游文化在白雁坑村拔节生长。

  地质旅游资源的观赏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科普教育价值,在旅游经济中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如何让其形成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推动白雁坑村地质文化产业的培育;如何将地质遗迹资源、特色农业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融合成一体,让白雁坑村成为全国示范型地质文化村,让农民以此致富,让地质文化、香榧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和旅游文化形成命运共同体,这是白雁坑村现正在起笔的一篇大文章。

  

标签: 香榧;地质遗迹;地质;巨石阵;文化村;榧树;文化;景观;村庄;地质景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