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白雁坑村地质遗迹、古香榧林天然合成 堪称一绝
2018-12-24 11:17:36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周能兵 通讯员 盛婕

f8b1569faf4f1d8a834905.jpg

f8b1569faf4f1d8a837507.jpg

  在嵊州西白山北麓,海拔700米左右的山腰处,有一个叫白雁坑村的村庄令人称奇,村庄的山上有许多奇特的大石头,看上去杂乱无章,但又似乎排列有序,大石或卧或立,或俯或仰,乱石林立,如一个巨大的石阵。石阵之下,是一片古老的香榧林,古树古石相映成趣,令人惊叹。

  日前,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文,正式命名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为“地质文化村”。

  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

  有54处地质遗迹点

  “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这便是通源乡白雁坑村作为“地质文化村”最鲜明的特色。这里居住的村民与高山、巨石、榧林、泉水、茶园和各式各样的生物,组成了生命共同体,成为人与自然融合的典范。

  中国地质调查局曾对白雁坑村及周边沟谷进行调查,发现这里大面积分布的凝灰岩质巨石堆积体,为火山喷发和后期崩塌等地质作用形成,确定白雁坑地质遗迹点54处,属于较为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根据不同的地质特点,可分为地质构造大类、矿物与矿床大类、地貌景观大类、水体景观大类和环境地质遗迹景观大类5大类。其中,环境地质遗迹景观大类中的地质灾害遗迹景观类山体崩塌遗迹景观亚类是白雁坑村最具代表性的地质景观。地质景观作为一种珍贵的历史遗存,具有社会、文化、经济、生态等多重价值。

  通源乡是国家级生态乡,这里属于绿色的世界,拥有高达94%的森林覆盖率。白雁坑村一带,形成了亿万年前在火山喷发、地壳抬升、山体崩塌等地质作用下形成的独特地质景观。“亿年火山岩”特别集中的乱石丛是红狮岩下巨石阵,约有一平方公里左右,周边不仅绿色成景,还有神仙洞、石笋岩、高山湿地、睡美人岩、五通岩等独特的崩塌地质遗迹景观,千年古香榧林与万年巨石阵相映成趣,别具一格。

  作为香榧的原产地和香榧文化的传承地,白雁坑村一带是全球农业遗产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核心区域,这里的古香榧树年龄大、长势好,拥有百年以上古香榧树4043株。白雁坑村一带海拔高、环境好,是理想的避暑胜地,更是人与自然组成的美丽生命共同体。

  千年古榧+万年巨石

  白雁坑村充满神奇和灵性

  白雁坑村所处的地方“峻极崔巍,吐云含景”,美不胜收。特别是百年以上4000多棵古香榧树散落在岩块之间,如天然水墨画卷,形成巨石榧林奇观。这里许多古榧树年龄超过1000多岁,寿命最长的一株有1500多岁,真是“行人不见树栽时,树见行人几回老。”

  白雁坑村层峦叠翠,烟云缭绕,之所以成为地质文化村,是因为这里有文化之古、文化之幽、文化之奇、文化之美。而这里的古、幽、奇、美,皆与地质有关,与植物相关。

标签: 香榧;地质遗迹;地质;巨石阵;文化村;榧树;文化;景观;村庄;地质景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