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8楼坠落男童转危为安 四个“幸运点”创造生命奇迹
2018-12-20 10:03:1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11月22日,柯桥区一名4岁男童从18楼坠落,生命垂危。杭绍两地搭起“空中生命线”,仅用16分钟就将孩子送到省儿童医院救治。《绍兴日报》11月23日刊发的这则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大家都祈盼孩子能转危为安。“孩子已转到普通病房,现在恢复得不错,谢谢大家关心。”昨天,坠楼男童的妈妈说。

  男童已转入普通病房

  “(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太开心了!”昨天上午,记者致电男童妈妈,电话那头,她3次发出爽朗的笑声。她告诉记者,孩子已于12月14日从省儿童医院转到省武警医院普通病房,至于小孩何时能出院,医生还没有告诉她。

  男童妈妈说,现在她已回单位上班,儿子由其丈夫和婆婆陪护,“我一有空就去看儿子,17日就在医院里陪着。”她说,儿子除了腿还不能走路,其他方面都恢复得不错,“跟人说话交流都没问题,思路很清晰。”种种迹象表明,孩子的头部没有问题。“我们现在不跟孩子提坠楼的事,希望时间能帮孩子抹去这一记忆。”她说。

  这位妈妈说,儿子住院期间,他们一家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温暖和善意。“公司同事、亲戚朋友都在为孩子祈福,好些人还陪在我们身边加油鼓劲,我想通过绍兴晚报向这些好心人说声‘谢谢’。”她说。

  孩子为何会掉下来?

  跟读者和网友一样,记者也很想知道孩子的坠楼原因。考虑到孩子家属当时的心情,在孩子救治这段时间里,记者一直不忍心去打扰这一家人。经过20多天的救治,孩子如今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儿子从18楼坠落最终被救回来,谁都说这是生命的奇迹!”男童妈妈感慨地说道。

  “我们已经很小心了,知道家里有小朋友,装修时特意安装了防护网。”男童妈妈介绍,孩子是从逃生窗坠落的。事发时,孩子奶奶到阳台晾晒衣服,才走开一会儿,孩子竟偷偷按了防护网纱窗上的按钮。“以前都没见他按过逃生窗的开关,只能说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很强,但又没有安全意识。”她说,孩子出事后,全家人都很痛心,希望住在高层的家庭能以此为戒。

  几个“幸运”创造奇迹

  记者了解到,小男孩家楼下有一棵3米高的树,孩子坠落时被树挡了一下,然后落在绿化带灌木丛上。

  男童坠楼后,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锷锋参与了抢救。他告诉记者,一个人从18楼坠下还能被救回来,这真是非常罕见的生命奇迹。“奇迹的背后,有几个‘幸运点’共同起了关键作用。”他说。

  孩子坠落过程中,被树和灌木丛分别挡了一次,起到了很大的缓冲作用,大大降低了对孩子的伤害;男童的头部没有着地,这也是很关键的一点;男童身上厚厚的羽绒服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那天刚好有一架救援保障用的直升机在医院试飞,能短时间内将孩子送到杭州救治。

  坠楼男童两次缓冲后,落在灌木丛的一刹那,到底承受了多大冲击力?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督导员王珂,“人能承受的最大撞击力为人体重的3.5倍,经过两次缓冲后,这名小孩落在灌木丛的速度被大大降低。”经王珂估算,孩子落在灌木丛的撞击力约为小孩体重的2倍,在人体可承受范围之内。

标签: 男童;普通病房;救治;绍兴;儿童医院;灌木丛;男童妈妈;空中生命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