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不扣押物品不录口供 绍兴办结首起“非接触性”执法案件
2018-12-19 10:42:1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不扣押物品,不录口供,直接开罚单。日前,无证无照流动摊贩主贾某被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罚款500元,这也是绍兴地区首起“非接触性”执法案件,开启了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的新模式。

  10月16日晚上11时许,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巡查至剡湖街道里坂村农贸市场门口时,发现一家无证无照烧烤摊正在营业,现场浓烟滚滚,污水横流。执法人员当场予以劝导,要求摊主贾某以后不要再来设摊,并取证留档,给了贾某一个改错的机会。

  时隔半个月,执法人员再次巡查到这里时,发现贾某仍在摆摊。执法人员马上拍摄视频和照片,并对现场的见证人做了笔录,不过并没有扣押物品,也没有录贾某的口供。“我们根据现场收集的材料,经审核、告知等程序后,对其依法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副队长张嫚说,处罚的同时,他们主动帮贾某联系店面,使其能合法经营。“我无证设摊不对,应该接受处罚。”贾某说,城管执法人员事后帮他在里坂村农贸市场联系了一家店面,让他很感动。

  张嫚说,这起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实现了“零扣押”“零口供”,有效规避了现场扣押物品这一容易激化矛盾的行为,也避免执法过程中与当事人产生正面冲突。这是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嵊州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以来,办结的第一起案件。

  所谓“非接触性”执法,是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现场可视化为前提,以取证多元化为保障,可在当事人“零口供”,并且不配合执法人员执法的情况下,以见证人询问笔录、照片、视频等证据通过法院实行“非诉执行”,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人士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强与智慧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也将进一步拓展在城市园林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等领域的“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果。

标签: 行政执法局;口供;非接触性;嵊州市;扣押;执法;执法人员;流动摊贩;执法案件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