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首次亮出国资家底 国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2018-12-18 09:47: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安娜

  绍兴国有企业资产的盘子有多大?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绍兴市的自然资源资产究竟有哪些?日前,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这是绍兴市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后,首次亮出国有资产家底,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明白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分别为9488.50亿元和739.56亿元。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共计802户,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488.50亿元,负债总额6340.12亿元,所有者权益3148.38亿元;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739.56亿元,负债总额285.56亿元,净资产454.00亿元。此外,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中,国有土地面积为255.21万亩;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28种;水资源总量62.03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1238.10立方米);国有林地21.76万亩,国有活立木蓄积118.18万立方米。

  此次报告意义重大,拉开了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序幕。为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根据中央、省委和全国人大、省人大的统一部署,绍兴市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制定了《绍兴市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规程》,明确了工作责任和要求。《实施意见》要求,自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年度报告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反映绍兴市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体情况。

  “国有资产管理得怎样,应该人人知晓。政府要向人民交出一份‘明白账’‘放心账’”,“新的报告制度,让国有资产账单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使绍兴市国有资产管理能够在‘阳光下’运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报告时表示,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中央、省委、市委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这不仅实现了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也有效推动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对打造阳光政府、加强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具有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标签: 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事业性国有资产;全市国有企业;自然资源;资产总额;综合报告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