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产业互联网促进会帮助传统企业培养信息化人才
2018-12-12 09:05:5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上周末,精功集团信息总监陶凯军带着一位同事去越城区中国移动大厦参加首届首席信息官(CIO)训练营。同他们一起的,还有其他30多位我市传统制造企业信息部门的负责人。

  为帮助传统企业破解信息化人才短缺这个发展难题,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专门制定了为期1年的人才培养计划,除了首届首席信息官(CIO)训练营外,还有智能制造项目经理训练营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培训班。

  “请来的都是业内大咖,机会确实难得。”当天,听完由海亮集团内控部部长钟啸带来的内部信息控制与信息化案例分享后,大家都觉得授课内容非常接地气,且有许多最新的行业动向和管理理念,参考性很强。

  当前,绍兴不少传统企业设备已很先进,但缺乏智能制造的核心,即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从研发计划到产品量产,工厂首先要实现数字化,将业务流程的大数据收集和应用起来,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当下,各行业都在寻找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突破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而信息化人才就成了信息社会最稀缺、最渴望获得的专业技术人才。

  “最好的办法是加强自主培养。”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流程信息部部长何主恩说,信息化人才的梯队建设,是最近两年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的新需求,高端的信息化专业人才数量少,而且引进难,愿意留在绍兴的更少,不少本地信息部门员工处于边干边学状态。

  陶凯军也表示,目前精功集团内部会进行精准数据分析的人才十分紧缺。“我们跟杭州、上海的公司抢人没有多少区位优势,因此在以自己培养为主的策略之外,也希望有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如果能有行业内的专家定期指导,将会给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业务上实现流程化管理,已让部分先行的传统企业尝到了降本增效、提升效率的甜头。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产业发展快,技术更新更快,这就要求信息化人才必须随时更新知识结构。此次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对本地信息化人才的培育,促进绍兴制造业“两化”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信息化人才;制造;传统企业;企业信息;集团;越城区;训练;人才培养计划;负责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