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有人花千万建了个博物馆 12月18日起将免费开放
2018-12-10 10:22:1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俞颖颖

  商周时的青铜器,明嘉靖年间的大罐,还有漂亮精致的青花瓷器……这些平常只出现在电视台《鉴宝》栏目或者拍卖现场的古董,今后,新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了。新昌人蔡红星投资千万元建了一家私人博物馆,预计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馆。

  “展品中有不少老物件,都留有过去生活的印记,估计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见过。我建这个博物馆就是想分享一下我20多年的藏品,让大家一起欣赏、传承我们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昨天,蔡红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痴迷收藏20多年

  蔡红星今年50岁,是新昌县收藏家协会会长,痴迷收藏已经20多年。

  1994年,蔡红星和妻子到杭州打拼,开了一家饭店,早上买好菜和中饭过后会有一段空闲时间,他就骑着自行车去杭州吴山广场和花鸟市场逛,那里有不少卖古董的小摊,他走走看看,时常会买回一些邮票和古钱币。

  蔡红星坦言,那个时候国内还没有兴起收藏热,假货也少,当时对古玩只是一知半解,仅凭兴趣和直觉买一些东西。

  2000年,蔡红星结束在杭州的生意,回到新昌继续开店。当别人想着赚到钱后怎么扩大经营时,蔡红星则把赚到的钱用来买古董。一开始,妻子看到他尽往家里搬旧东西,有时还是一些脏兮兮的破瓦罐,颇有微词。

  为了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蔡红星还专门拜师,平常一有空自学各种收藏知识。

  20多年来,蔡红星前后花了上千万元买古董,藏品包括瓷器、书画、玉器、佛像等几大类,有上万件。

  建起私人博物馆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早在10多年前,蔡红星就有了建立私人博物馆的想法。“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应该向更多人分享这些故事。”蔡红星说,但那时候因为资金等原因,条件并不成熟。去年上半年,蔡红星买下了中国茶市二楼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他建立私人博物馆的梦想正式落地。

  这几天,蔡红星正忙着最后的布展。

  “首期我们将展出400多件藏品。”在蔡红星心里,他过去24年的生活和时间就浓缩在这些大小小小藏品中,都有不同的意义。

  藏品中有一件明嘉靖年间的大罐,就放在展厅中间,是蔡红星最为得意的收藏之一。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藏品之外,蔡红星的藏品中还不乏一些接地气的老物件,比如清末用的粉盒、参罐等带有明显时代印记的生活用品。“年轻人可能都没见过这些东西,我建博物馆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年轻人见见这些老物件,因为传承和保护同样重要。”

标签: 红星;私人博物馆;古董;藏品;收藏;青花瓷器;痴迷;青铜器;开馆;商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