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正是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穿长衫写汉字 女排世俱杯休赛日鲁迅故里来了群洋客人
2018-12-07 08:5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qjwb20181207a0011v01b004.jpg

  参加世俱杯的国际排联官员们在三味书屋学书法。通讯员 何雯/摄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近来的绍兴,一直小雨淅沥。雨水顺着飞檐滴落,没打湿游人的心情,反而在烟雨朦胧中更添了几分江南之美。

  昨天是2018年女排世俱杯比赛的休赛日。来绍兴参加比赛的哈萨克斯坦阿勒泰女排队员们,中午临时决定前往鲁迅故居参观。和她们一起前往的,还有一些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国际排联官员。

  下午两点,大家乘车来到鲁迅故居。队员们撑着伞,走过青石板路,走过木质小桥,走进三味书屋。一落座,大家迫不及待地研究起了放在书桌上的衣服和帽子。在三味书屋的“先生”的指导下,大家扣起了盘扣,穿起了蓝色的长衫,戴上了绑着辫子的冠帽,俨然一副古代书生模样。

  桌上的纸笔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毛笔沾着水就能写出黑色的字,试过的队员连连称奇。

  准备妥当,课程开始了。大家按着中式礼仪,起立向“先生”致敬。同样穿着中式长袍的先生,开始教大家读《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阿勒泰女排队员很快学会了这四句,摇头晃脑,读得有模有样。

  “先生”又开始教大家握毛笔的姿势,并且写了几个简单的汉字,给大家模仿。“学生”们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已经能抄写三字经里的文字了。

  “我爱绍兴!”队员们跟工作人员学起中国话,学完了还不忘用一句中文的“谢谢”表达她们的谢意。

  阿勒泰女排的队员阿利科娃告诉记者,今天体验了以前的中国学生上课时的情景,还学写了汉字,学会了几句中文,觉得特别开心。

  课程结束,大家依依不舍地离开教室。有人甚至在走前问老师,能否将这本《三字经》带回去。三味书屋门口的小河里,有几条乌篷船,船夫坐在船上等客人。参观的队员和官员们纷纷指着乌篷船说:“It’s Chinese boat.(这是中国船)。”

  出了三味书屋,大家又相继参观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风情园三个景点。解说员认真细致地给大家介绍着鲁迅和整个家族的情况,大家津津有味地听着。

  一位国际排联的官员告诉记者,他早就知道鲁迅,他是个很伟大的作家。所以来到绍兴以后,听说这是鲁迅的家乡,他便很想来看一看他的故居。

  绍兴是江南水乡的代表城市,鲁迅是中国文坛的代表作家。因此,鲁迅故居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汇聚之地。利用休赛日,感受了一把中国风,阿勒泰女排这个“临时决定”,着实十分明智。

标签: 书屋;国际排联;世俱杯;官员;绍兴;三字经;乌篷船;江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