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政府助推“凤凰行动” 绍兴今年新上市企业数量领跑全省
2018-11-27 08:53:1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阮越才

  “没有政府部门的持续帮扶和辅导,我们不可能成功上市。”上个月,嵊州企业昂利康成功登陆上海证交所,回顾上市经历,企业负责人感叹地说。这家医药企业,从改制到登陆A股市场,走过了近10年的漫漫上市之路,这其中,政府推手成为关键。

  “10年前,昂利康就已经作为重点培育企业,被列入上市企业后备库。”绍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像昂利康这样的企业,从整体改制到财务制度改革,再到上市的辅导以及各项企业规章制度的规范,都需要专业人士和专业团队的介入,还需要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支持,需要政府起好“桥梁”作用。

  今年以来,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A股IPO速度相比前两年大大放缓,截至目前市场仅有100家左右的新上市企业。在这种背景下,绍兴市陆续有锋龙股份、振德医疗、捷昌驱动、昂利康4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其中后3家新上市企业,都历经了5年以上的上市准备期。在这期间,政府助推成为企业成功上市的关键。

  在全省推出针对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之后,作为上市企业大市,绍兴开展了“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去年年底,绍兴市出台《绍兴市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会,推进落实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这些年来,绍兴市每年的新上市公司数量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是多年来努力培育优秀企业的结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绍兴市还有瑞丰银行、贝斯美两家公司进入了上市序列,23家公司进入了上市辅导期,200家企业进入了上市后备库。今后几年,在政府部门“保姆式”的服务和指导下,这些企业都有望成为绍兴上市企业的增长点。

  据介绍,今年绍兴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杭州同为4家,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中也名列前茅。截至目前,绍兴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5家,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4。

标签: 绍兴市;上市公司;上市企业;政府部门;辅导;成功;企业负责人;产业发展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