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惠民医疗纪实:8.8万本惠民证织就全民健康路
2018-11-19 09:49:1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裴金红

  全民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不能让一户家庭因贫困看不起病、因大病致贫返贫,这是全民健康的基本要求。绍兴从2005年起启动惠民医院医疗优惠工作,着眼于解决最脆弱群体的健康问题,不断加大惠民力度、扩大惠民范围、简化惠民手续,累计让8.8万名困难病人受益,减免医疗费达4.7亿元。

  省卫计委认为,绍兴惠民医疗工程启动早、覆盖广、力度大,是健康扶贫在一个地级市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

  8.8万本惠民证雪中送炭

  如今,对绍兴的不少困难家庭来说,拿着惠民证看病,已成为一种常态。

  柯桥区马鞍镇的罗女士,几年前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个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所需费用极大。幸运的是,身为低保边缘户的她领到了惠民证,使她有了看病的底气。去年初至今,罗女士到柯桥区中医院住院7次,总费用5.57万元,医保统筹、医疗救助报销了2.81万元,惠民医疗又减免2.34万元,惠民减免幅度达42%,个人自付仅4200元,总自付比例仅为7.54%。

  在柯桥,像罗女士一样享受惠民医疗待遇的病人多达8类,包括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因见义勇为致病致残造成生活困难的对象、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对象。这种覆盖面,即便放在全国的县级城市也不多见。

  不过,柯桥不是绍兴第一个吃螃蟹者。早在2005年9月,市政府就出台《绍兴市惠民医院医疗优惠实施意见》,要求切实解决城乡低保、特困、优抚人群的看病问题,并将市中医院确定为惠民医院,首先在市本级和越城区范围内实施。“当年政策一出,低保户们喜出望外。”市卫计委科教中医处处长劳泳梅说,低保户们没有医保,惠民医疗政策无异于雪中送炭。

  2006年、2007年、2009年,嵊州、诸暨、柯桥先后对县域范围内的特定对象启动惠民医疗救助政策。绍兴惠民医疗的对象,也从最初的3类增加到了10多类。

  此后,绍兴惠民医疗对象以每年五六千人的速度增长,2005年绍兴惠民医疗对象仅5000多人,至今在册的已达45558人。目前,累计已有8.8万人领取了惠民证,就诊达221万人次,减免总金额4.7亿元,医疗费减免环比平均增长率在19.1%以上。

  免费项目撑起希望之伞

  绍兴市惠民医疗扩面的同时,减免项目也在增多。

  2005年9月,惠民医疗运行之初实行“十四免、十减半、减免10%”的政策。3个月后,调整为“二十四免三优惠”,之前“十减半”的费用调整为全免。2009年,“二十四免三优惠”又变成“二十八免四优惠”。柯桥区甚至对肺结核病人,每月发放交通费和营养费补助。

  医疗救助力度逐步加大,体现了绍兴将医疗惠民进行到底的决心,也给更多的困难病人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越城区皋埠镇的小鲁只有30岁,却患了罕见的糖原贮积症。“没有惠民政策,她不可能撑到今天。”小鲁的主治医生、市中医院神经内科的朱观祥说,作为低保户,小鲁不少就医费用都给免掉了。从2010年领取惠民证以来,小鲁的医疗总费用达102.4万元,医保统筹和医疗救助报销了55.9万元,惠民减免了38.6万元。“大幅度的优惠减免,让她的家庭不至于背上太过沉重的包袱,也让她有了顽强的求生欲望。”

  惠民医疗,与其他补贴政策相结合,还能让惠民对象看病的成本进一步减少。据测算,经过惠民医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四个环节的优惠,绍兴惠民对象门诊和住院自付比例平均下来仅为11.32%、11.5%。

  为了让病人少跑路,绍兴还在全市确立惠民定点医院105家,病人可以就近就诊,费用直接在就诊医院减免,省去患者辗转报销结算之苦。

  让困难病人坚强活下去

  血透病人是惠民医疗最主要的受益群体。

  越城区灵芝街道安心坊的诸先生,13年前患上尿毒症。恰好这一年,绍兴实施惠民政策,老诸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他连续13年到市中医院做透析,一周去2到3次。“没有惠民政策,我不可能来这么频繁,透析效果不可能这么好,我的生命也维持不了这么久。”老诸很清楚惠民医疗对于他生命的意义。

  按照现行医疗服务价格,病人一次血透费用在300-400元,但2005年被列入全免项目后,绍兴尿毒症患者的这笔钱就可以省下来了。以老诸为例,他13年来的医疗总费用为114.4万元,惠民减免了47.2万元,医保统筹和医疗救助报销了57.8万元,个人自付9.5万元,总自付仅占8.34%。

  “大多数尿毒症患者,因无法长期支付昂贵的血透费用而过早离世。”市中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富琳岩说,惠民医疗让病人的负担大为减轻,能接受规范的血透,这样能减缓高血压、贫血、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延长患者存活时间。

  据统计,绍兴市惠民医院血透病人5年存活率达80.77%,其中38%的血透病人存活时间已超过10年,死亡率明显降低。

  为血透病人免单,体现了惠民医疗主要向大病特困人群倾斜的导向。

  “让最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保得住命。”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惠民医疗是绍兴打造全民健康社会和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今后还将不断完善创新,为全国的健康扶贫工作贡献“绍兴经验”。

标签: 绍兴;医疗救助;减免;雪中送炭;惠民医院;血透病人;全民;低保户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