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能写爱唱 绍兴一古稀老人想把创作的千余首诗唱出来
2018-11-15 09:04:2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王柏友出门,会经常随身带着一只蓝色的文件包,里面装的是他的“宝贝”—— 一本诗集,这是他20多年来的“心血”之作。

  今年71岁的王柏友是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居民。他从小就很喜欢文学创作,还一直有一个与“鉴湖之父”马臻有关的文学梦。“我从小就钦佩马臻,他为绍兴人民治水立下大功劳,但我看过的文学作品里,关于马臻的文章很少。”王柏友记得,上小学后的第一堂作文课,他写的就是有关绍兴桥与水的故事。“因为写马臻的作品不多,我就想自己创作,写写有关马臻和鉴湖相关的文章。”

  上世纪90年代,王柏友50岁左右时,从单位下岗后自谋职业,在府横街口附近摆起了夜摊。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在每天晚上摆夜摊时的空闲时间,王柏友从写小说开始练笔,后来逐渐转变成写诗。

  王柏友至今创作了1000余首诗,基本都是与绍兴人文、历史、水、习俗等元素相关,尤其与鉴湖有关的诗句较多。

  “白云恋湖缓变阵,水鸟逐波入帘无。乌篷欸乃桨刮波,渔舟唱晚网掀洑。”王柏友翻开稿纸向记者介绍,这首诗就是描写鉴湖边上的柳树,柳条密密如帘,湖上一派美好风光。

  “写诗需要积累大量知识和情感,而且需要两者结合,有时候灵感来了,一晚上可以写10多首,有时候可能几个月才能写一首。”王柏友说。

  正所谓诗歌一家。王柏友不仅爱写诗,还喜欢把自己创作的诗唱出来。“这个习惯来源于年轻时支农的经历,那时候住的地方门口有一条小溪,在小溪旁洗衣服时,我就喜欢用歌声把一天中的酸甜苦辣唱出来。”

  “我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找到一个平台,用唱歌的形式把我写的这千余首诗保存下来。”王柏友说。

标签: 鉴湖;诗集;绍兴;宝贝;创作;府山街道;空闲时间;文学作品;自谋职业;出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