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仉元旭:在迷茫中努力奔跑,为青春探寻更多可能性

2018-11-09 16:12: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身为一名95后,仉元旭却有一个很特别的偶像——周恩来。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她眼中,这样的人很值得敬佩,这种感觉也一定很棒。

  同时,她也有很多同龄人共同的特点——迷茫。初入大学时,她甚至毫无方向,可一不小心,她的大学四年过得异常精彩:参与创办了一家年销量突破7000万的公司,拿下了无数竞赛大奖,发起了两个持续至今的公益计划,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她尝试了很多事情,也找到了兴趣所在。

  今年9月,大学毕业后,仉元旭如愿进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教育硕士。她期待以后的自己,能在教育行业里探索出一些新方向,“仍然是迷茫的,但也同样充满可能性。”

  创业一年,年销量达千万元,

  斩获全国性创业大赛金奖

  2014年,初入杭州师范大学时,仉元旭和许多人一样迷茫,不知道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也没有明确的人生方向,“但我不担心,因为迷茫也意味着有很多选择。”在她看来,迷茫恰恰是源动力,促使她开始做很多尝试。

  为了将国际商务专业的所学得到应用,大一,她便和两位志同道合的学长,一起开始了创业尝试。“一开始,模式很简单,开了一家天猫店,经营各种品类的产品,但亏损越来越严重,达到三万多。”仉元旭觉得,这是商业模式存在问题,便和队员们开始思考转型。

  他们开始一个会接着一个会地开,错开上课时间,会议总是要开到晚上,踩着11点的门禁时间往宿舍跑,“有时候门禁赶不上了,我们就干脆开会到凌晨,然后三个人一起去楼顶看日出,吃早饭。”

  转机就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诞生了。“我们关注到母婴行业的一个痛点,母婴品牌商和电商平台之间存在多对多的矛盾,就决定去做中间商,让母婴品牌商实现一对一。”

  2015年1月,杭州贝越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创新的模式很快就获得了越来越多品牌商的认可,5个月后,公司开始稳定盈利,到2016年,年销量已达千万,净利润有几百万。

  仉元旭在负责公司运营的同时,也带领团队们参加各种创业比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一等奖……2016年,她和队员们一起拿下了几乎所有品类创业比赛的奖项。

  那一年,仉元旭很忙也很累,但她觉得,既然决定了要尝试,就要尽全力去做好,发挥自己的最大能量。“每天,商业计划书和PPT反复更改,比赛结束时,群文件都超过了1000份。” 

18.jpg

  “‘互联网+’创业大赛国赛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场,当我在展板上,用最大的字写校名,意识到自己在为学校甚至浙江省争光时,那种心情很奇妙。”

  但全身心地尝试过后,仉元旭发现,电子商务真的不是自己热爱的领域。在项目成功之后,她选择退出创业公司,转身把更多精力投入志愿服务。

  对农民进行电商培训,让贫困女童结对“阳光姐姐”

  她为公益教育探索更多可能

  由于不想给自己设限,除了创业,从大一开始,仉元旭还加入了两个公益社团,利用寒暑假去浙江各地的贫穷山区支教。

  “大一暑假,在富阳山区,我洗了半个多月的冷水澡。那段时间虽然累,但也很开心。”仉元旭说,相对于电子商务,她更认同公益教育的价值,真切地给孩子带来一些影响,这让她更有成就感。

  在衢州山区,面对家徒四壁的贫穷和留守儿童的困境,仉元旭在倍感震撼的同时,也开始思考,“我能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她发现贫困山区有一个特点,通常会有一些纯净的土特产,如果农民们懂电商运营,其实就能找到市场。于是,她和老师一同发起了“互联网+”乡村公益教育计划,对农民进行电商培训,累计惠及农民2万余人。

  2018年1月,仉元旭又主导筹划了“阳光姐姐”计划,促成20余名志愿者和浙江金华磐安县的40名贫困女童结对。她希望,从结对起直到孩子们考上大学,姐妹的纽带长期持续下去,互相陪伴成长。

  而在校园里,对于学弟学妹们来说,仉元旭其实一直是“阳光姐姐”般的存在,不过,大家更喜欢把她称为“仉妈”。她既是班长,也曾连续为三个新生班做过副班主任,是学弟学妹们最信赖的领路人。

  “哪怕迷茫,也不要放弃努力,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也许就有意外的收获。”这是身为副班主任的她,时常分享给别人的秘诀。

  上课从来都坐在第一排,集中精力吸收知识;到了期末考试阶段,就把手机里的QQ和微信卸载……正是因为专注,尽管身兼数职,大学四年,仉元旭依然保持着4.39的平均绩点,专业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空闲时,仉元旭喜欢看美剧,《老友记》、《生活大爆炸》、《我们这一天》等都是她的心头好,她也在放松的同时,给自己找到了另一种充电的方式,“看到喜欢的台词记录下来,遇到低潮或郁闷的时侯翻开来看看,激励自己。”

  候选人简介

  仉元旭

  1996年10月出生,杭州贝越贸易有限公司创始成员

  仉元旭,大一开始创业,经过3年多的发展,参与创办的杭州贝越贸易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净利润达660万元。

  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她凭借公司的商业模式创新,带领团队在各级各类创业竞赛中收获佳绩。与此同时,仉元旭的学业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4.39,专业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还热衷公益事业,发起“互联网+”乡村公益教育计划,对农民进行电商培训,累计惠及农民2万余人;主导筹划“阳光姐姐”计划,团队20余名志愿者与来自浙江金华磐安县的40名贫困女童结对;参与组织多次校园献血活动,个人累计献血1700毫升,并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曾获主要奖励

  1.2018年06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2018年04月,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3.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

  4.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特别评审奖;

  5.2016年08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实践类)金奖;

  6.2016年10月,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7.2016年10月,G20杭州峰会杰出志愿者。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