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700多“瞌睡虫”停靠驿站 疲劳驾驶事故下降明显
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更多收费站推广
2018-11-12 09:59:4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毛俊云

  前段时间,晚报报道了上三高速章镇收费站新增驿站,为长途货车司机提供方便。昨天,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该驿站投入使用4个月来,已有1700多辆车停靠休息,驿站周边疲劳驾驶事故数量明显下降。今后,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更多高速收费站推广。

  预防疲劳驾驶一直以来都是交管工作的难点,原因在于高速公路上停车休息位太少,无法满足驾驶员日常的停车休息需求。以上三高速公路嘉绍大桥段为例,日均车流量达到4万辆左右,其中货车就占了40%,但供货车驾驶员停车休息的嘉绍南停车区双向只有88个车位,最近的嵊州服务区也只有299个停车位。这么多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在服务区内找到停车位停车休息已成奢望,特别是夏季高峰时段,少数极度疲劳的驾驶员违规将车辆停放在服务区通道和加减速匝道间,成为高速公路上的一枚枚“定时炸弹”。

  “为破解这一难题,从时间和空间上拓展高速公路休息停车位,我们引入了临时停车区的概念,让驾驶员困了累了就近下高速公路,让他们想睡就有地方睡,有效减少道路上的疲劳驾驶行为。”高速交警绍兴支队副支队长马希来说。

  据了解,章镇出口外广场临时停车区于今年7月份正式投入运行以来,24小时提供停车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每日23时后休息的停车数量会逐渐增多,停车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凌晨1时至5时,单日停车数最高峰值达到29辆。

  截至目前,该临时停车区累计停车1700多辆。随着停车数量的增多,路面上因涉嫌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也随之减少,高速交警绍兴支队三大队辖区上三高速江苏方向因涉嫌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总数由2017年的19起下降到今年以来的6起,死亡事故数由2017年的4起死亡6人下降到2018年至今为止0起。


标签: 疲劳驾驶;停车;休息;驿站;高速公路;货车司机;停车位;驾驶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