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居民"一呼就应" 难题"就地解决" 诸暨有个"724吾同里"
2018-10-23 10:37:1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日前的一个深夜,诸暨市暨阳街道凤凰社区志愿者袁国莉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袁大姐,我妈昏倒了,怎么办?”电话那头心急火燎的是西子公寓的住户王宁菊,她拨通120急救电话后,想都没想又拨通了袁国莉的电话。“你别急,我马上来!”袁国莉撂下电话立即王宁菊家,陪她忙了一宿。

  对王宁菊一家而言,凤凰社区就像一个避风港:离了婚的父母在社区调解志愿者的调解下不再冷眼相对;住房困难的她在社区帮助下申请到了公租房;体弱多病的母亲经常得到志愿者的照料……王宁菊说,生活在社区打造的“724吾同里”服务家园中很是温暖。

  “724吾同里”是凤凰社区创新推行的社会服务新模式。“7”表示7大类社区服务,“24”表示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吾同里”寓意社区居民共同的家园。

  “社区现有平安建设、物业管家、关爱帮扶等7大类社会组织和315名志愿者。”凤凰社区主任王杜芳介绍,社区实行网格员全天候轮值制,确保社区第一时间连同专业化社会组织及有关单位处置事件,还同步在全部17个小区发展“管道线路检修队”“夜间巡防队”“排忧解难金凤凰妈妈团”等专职志愿者队伍,确保有需要的居民“一呼就应”,问题“就地解决”。

  为保证65周岁以上患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居民享受便捷的社区服务,凤凰社区专门制作了社会组织服务清单,实现点单式上门服务。清单罗列了包括用药指导及上门送药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中老年人相亲服务、家庭婚姻矛盾调解等在内的12项内容,居民只要拨打卡片上的电话,就会有志愿者上门服务。

  “一个服务完善的家园式社区,会让更多居民愿意关心社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王杜芳说。自“724吾同里”社区服务模式推出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社会服务200余次,受益对象1500人次。


标签: 凤凰社区;志愿者;王宁; 724吾同里;电话铃声;急救电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