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区又一个家庭接过举家支教的接力棒
2018-10-20 09:31:0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与去年举家支教的贺伊娜老师一样,沈杰也来自越城区塔山中心小学。今年,他接过举家支教的接力棒,与妻子、女儿一起去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支教。

  克服困难,做好传帮带

  沈杰与妻子王怡都是英语老师,女儿读小学4年级。

  今年8月30日,沈杰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来到马边民建小学。初入蜀地,最难适应的是饮食习惯。“这边餐餐吃辣的,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受不了。”沈杰说,后来除了中午在学校食堂里吃,早餐和晚餐都自己做,情况改善了许多。

  新学期开始后,沈杰发现,马边的英语教材难度比较大,小学4年级学的内容相当于绍兴小学6年级的课程,而学生的英语基础却非常薄弱,有的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读不标准。课程安排也有问题,一个星期只有两节英语课。

  尽管压力很大,但沈杰没有抱怨。在英语教学上,他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采用“自然拼读法”提升学生英语单词的拼读能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仅仅过去一个多月,学生学英语的劲头就上来了。

  除了把自己的教学理念传递给学生,沈杰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帮带上。今年赴马边支教的教师将在马边当地学校创办“鲁迅班”和“元培班”,将越城先进的教育理念播撒到马边。沈杰夫妇也在学校里组建起了“沈杰、王怡英语工作室”,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学校里的其他英语老师。“我们在这里教学也就1年时间,更重要的还是做好传帮带工作。”沈杰说。 

  留下自己的足迹和汗水

  沈杰到马边民建小学后,还担任了校长助理,主抓德育工作。

  “这里的留守儿童比例很高,很多家长在乐山市区工作,有的还在省外打工。”沈杰说。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校配备了一间规模不小的心理健康室,各种沙盘、发泄墙、按摩椅等心理健康设备一应俱全。但是,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老师比较缺,这些设备一直没能有效运转起来。

  为此,沈杰在学校里专门开设起了心理学课程,一方面为这里的老师开展心理学培训,另一方面也为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教学力量薄弱。刚到马边不久,沈杰老师夫妇俩就走访了该县最边远的梅子坝乡瓦侯库小学,为他们上了两节英语启蒙课。

  看到简陋的教学条件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沈杰非常震撼,默默许下一个心愿:走遍马边的每所学校,留下自己的足迹和汗水。

标签: 支教;传帮带;老师;妻子;女儿;四川省乐山市;学生;越城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