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公安成立绍兴市首个无人机战斗组 能完成多种任务
2018-10-17 09:34:3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娄飞淼

QQ截图20181017091024.png

  影片《红海行动》中,一款四旋翼无人机,内部装有小型炸弹,可以遥控飞向目标引爆。在上虞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也有这样能精准投掷催泪弹的无人机。大队目前拥有17架无人机,能承担日常巡逻、侦察、反恐处突、抓捕行动、救援等多种警务。

  近日,上虞区公安分局还组建起警用无人机战斗组,目前有队员9名,这也是绍兴首个警用无人机战斗组。

  10月16日下午2点,在巡特警大队空旷的训练场,各种型号的无人机起起落落……大的直径1米多,最小的直径20多厘米。

  黑色的大直径无人机动力强劲,抗风能力强,还可以挂载15公斤以下的救生器材或者水和食物。适合台风季伴强降雨时救援被困人员。“人员无法靠近时,它可以挂载绳索以及救生圈,向被困人员所在地投掷救援物品,降低警务人员在救援中的危险系数。”战斗组负责人朱恩江说,一些驴友如果在登山途中被困,无人机可在实施救援前,将水、食物以及药物投送到被困人员所在地,为救援争取时间。

  这些无人机停留在离地面100米的空中,能将地面执勤民警胸前佩戴的警号“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它用于夜晚抓捕犯罪嫌疑人或实施救援,热成像能力更是惊人。比如它在空中就能在山林中搜寻活体并成像,如果搜寻到的是只兔子,成像轮廓就比人形小很多,如果搜寻的是条蛇,就不会成像,因为蛇是冷血动物。

  有的无人机还附加各种功能,包括安装喊话扩音系统、照明系统、实时拍照传输系统、侦查记录系统、防暴弹投掷系统、救生救援投掷系统等。

  “队员每天操作无人机的训练时间达3小时。”朱恩江告诉记者,战斗组分3个小组,确保24小时都有一组无人机小编队在大队备勤。

  今年5月,浙江省举行首届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这也是全国首次省级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上虞两名民警参加实战演练。两人带去的是水上无人机侦察救援以及对入侵无人机进行干扰和抓捕两个项目,最终获得创新奖和组织奖两大奖项。

  “现在他们和我一样,每人带一个作战小组。”朱恩江告诉记者,一个战斗组有一位民警和两名“飞手”,外加一名驾驶员组成。一名“飞手”操作无人机观察,另一名“飞手”负责具体任务,民警与后方指挥室沟通联络,一辆车就成为一个“空地一体”作战平台。


标签: 无人机;救援;投掷;上虞;大队;区公安分局;特警;侦察;小型炸弹;催泪弹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