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90后钢铁男儿把担当与柔情都交给了钟爱的特警岗位
2018-10-15 09:17:0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徐飞燕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高大、帅气的钱斌峰站在记者面前的时候,连初秋慵懒的阳光都在瞬间变得雀跃起来。这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浑身都散发着青春蓬勃的活力。

  1990年出生的他,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治安学(反恐防暴方向),2013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二警组组长、值班长。

  他工龄不长,荣誉不少,先后获得过桐乡治安巡逻先进个人、嘉兴市公安巡特警训练标兵、优秀公务员、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先进个人等称号。他擅长射击,曾在嘉兴市、桐乡市各类公安系统比武中获得过个人、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同事们说他的每一项荣誉都当之无愧,对待工作他用脑也用心,真正实践了自己的从警誓言:做一个有担当的好警察。

  钱斌峰(第一个)

  生死时刻勇出手 尽显特警英雄本色

  2017年6月1日下午6时22分,巡特警“动中备勤”市区小分队在桐乡市公安局食堂里刚刚用完餐,带班民警钱斌峰突然从对讲机中获悉,在公安局前面的环城东路、利民路交叉口处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钱斌峰立即带领“动中备勤”队员赶到现场。

  “那里,往那里跑了!”赶到现场后受害人已被120紧急抢救,看到围观路人指着利民路往东方向,钱斌峰带领队员们立即往前追赶。

  此时,钱斌峰对整件事情并不知情,只知道是持刀伤人,并不知道性质有多严重。直到他追出200多米后,看到在利民路与环园路南侧,有一名浑身带血的男子正开着电瓶车往前跑。

  看到全副武装的民警后,该男子更加亢奋了,他手持匕首不断挥舞,大喊着:“你们枪毙我吧。”

  “我觉得他已经失去理智了,必须尽快制服他,要不然可能会对路过的市民造成伤害。”钱斌峰看到眼前这名已经接近疯狂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时间部署了作战计划:盾牌手上前限制其上身活动,钢叉手限制其腿部活动,自己担任抓捕手。

  面对浑身是血,近乎疯狂的犯罪嫌疑人,钱斌峰是否有过担心和害怕?钱斌峰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十足把握,但是他和队友们一向配合默契,而且他对自己的身手十分自信,只要把握好时机,应该没有问题。

  于是,钱斌峰果断上前,擒拿、反锁、上铐、控制,行云流水,一气呵成,10秒钟“零代价”擒拿凶犯,当场缴获匕首。

  现场围观的市民都被这位“小鲜肉”干净利索的帅气动作惊呆了,不约而同为他鼓掌,同事们称这是“教科书级”的抓捕动作。钱斌峰说自己平时训练的时候对这些方面比较注意,这次抓捕正好给了他一个实践的机会。

  其实,犯罪嫌疑人这次的作案是有备而来的,因为跟被害人之间有过过节,双方事先约“架”,两人都有着充分的准备,而钱斌峰则是临时受命,没有丝毫准备。

  “犯罪分子是不会给警察准备的时间的,对警察来说,每天都是待命状态。”大男孩钱斌峰露出了少有的严肃。

  特警执勤自备硬币 小举动大温暖

  2016年,钱斌峰警组承担桐乡特警“动中备勤”高铁组勤务,从那以后,同事们发现钱斌峰多了一个爱好——收集硬币。

  每次回到办公室他就挨个问大家:有没有硬币。还一再关照,如果有硬币就给他,别人问他有什么用,他就笑笑说要派用场。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钱斌峰喜欢收集硬币,就把硬币都给他。巡特警大队的宣传员吕锋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就找来了警务组的成员,让他们说出钱斌峰的古怪爱好到底是派什么用场。

  原来,在他们驻岗的旁边就是高铁站公交中心,乘客从高铁下来想要坐公交车的时候往往发现没有零钱。当时尚未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往往会跑到边上的公安岗亭求助。钱斌峰就隔三差五找单位同事收集硬币,空余时间自己也会去兑换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几个经常坐高铁的老熟人一开始隔几天就会找钱斌峰兑换一次,后来他们看到这个小伙子每次都能拿得出硬币,就知道他一定是留心去兑换来的,不好意思的他们后来经常兑好了硬币去跟钱斌峰换纸币。市民高先生说,这些特警自己的防弹衣、头盔、背心都要二三十斤重,小钱每次上岗还硬是兑换了一大包的硬币带着,让他们心里挺感动的。

  主动出击 为迷途少女指引方向

  在高铁站内,似乎每个人都行色匆匆赶着火车,然而,对于每天在车站巡逻的钱斌峰来说,这里还是扒窃、拐骗、走失等案件的源头地,他们走动得勤快一些,观察得细致一些,或许就可以避免许多案件的发生。

  2017年一个周三的中午,快到吃饭时间了,钱斌峰在售票厅附近例行巡逻的时候发现,站在那里的一对青年男女有些奇怪。男的20多岁,女的看起来不过十三四岁, 男子神情激动地在跟女孩子说话,女孩一声不吭,似乎有些害怕。接着,男的走过去牵住女孩的手,女孩躲闪一下后用桐乡方言说了句:“我没有身份证。” 

  “你们遇到什么难题了?”钱斌峰觉察到了这对男女的异常,走过去主动问道。

  男子看到一身制服的警察,就把女孩拉到身边,笑嘻嘻地说:“没啥,跟我女朋友闹矛盾呢。”女孩看了钱斌峰一眼后问:“如果没有身份证,怎么买车票?”

  这句话引起了钱斌峰的警觉,“你几岁了?没有身份证不能买车票的,这是你的什么人?”女孩沉默了,男子立即拉着女孩准备离开,一边骂钱斌峰多管闲事。

  这位“多管闲事”的警察没让他们离开,而是细细盘问起来。原来,女孩是桐乡高桥人,刚读初一,父母离异,成绩不好,沉迷于网络的女孩认识了这名男子,虽然对男子的情况一无所知,但是女孩还是跟他开始了网恋。一个月后,男子与她约好,自己从四川成都到桐乡来接她,然后两个人从桐乡坐高铁去外地打工。刚才是女孩没有身份证买不了高铁票,男子提议先打的离开桐乡再说,女孩有些犹豫,正好被钱斌峰发现了。

  钱斌峰通知女孩的父亲来领人,并给这个上初一的孩子好好地上了一课,告诉她虚拟世界的可怕。女孩的父亲对钱斌峰千恩万谢,若不是钱斌峰的主动出击,可能现在女儿已经跟着这个无业男子到了另外的城市,后果不堪设想。

  “在高铁站多走走,多看看,如果没有啥情况,就当刷步数了。”钱斌峰知道警察的高频出现,对犯罪分子是一种震慑,而对老百姓来说,能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看到警察的身影,就会有一种安全感。


标签: 硬币;女孩;特警;桐乡;男子;警察;男孩;犯罪嫌疑人;英雄本色;身份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