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完成全省首例高难度心脏“双伞封堵术”
2018-10-17 09:18:1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75岁的王大妈(化名)总感觉胸闷、气促,检查发现心脏出了不少问题:心脏增大了一倍,内有直径2厘米的“洞”,伴有房颤。近日,绍兴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在超声引导下,将两把“生命小伞”送入患者心脏。这样的手术在全省尚属首例。

  打娘胎出来,心脏里的“洞”就伴随王大妈了,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洞也越来越大。这个洞位于左右心房的房间隔,“因为这个洞,相当于房间隔缺损了”。绍兴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邢杨波介绍,心脏虽然只有拳头那么大,但内部构造精细巧妙,像一套四居室的房子:分成两个房间和两个室间,称为左右心房和左右室间。

  房间和室间有“墙”相隔,房和室之间还有“门”。无论是“墙”变薄了,还是“门”上有洞,都会给房子带来致命的打击。“假设心脏有4台发动机,这名患者的心脏就只剩两台发动机在运转了。”他说,左右心房的血液,本来是井水不犯河水,但中间破了个洞,左右心房的血液就会互相流通,造成肺循环负担增加。

  心脏破了,把洞堵上就好了,糟糕的是,心脏还伴有房颤,需封堵左心耳,这相当于要做两个手术。由于心脏破洞较大,可供穿刺的房间隔组织极其有限。“房缺下口离下腔静脉仅8毫米,而导管的直径就有4毫米。”邢杨波说,要在这8毫米的狭小空间内成功穿刺至左房,像是在刀尖上起舞,“我做心脏手术20多年了,这样高难度的手术还是第一次碰到。”他说。

  这台手术也引起了该院院长郭航远的关注,他亲自带队操刀。在超声的指引下,一根带着镍钛合金“小伞”的导管缓慢到达左心房,并被释放,将左心耳堵住。随后,大洞也被另一把“小伞”堵住。术后第三天,王大妈康复出院。


标签: 心脏;大妈;人民医院;绍兴市;心房;超声;房颤;患者心脏;首例;生命小伞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