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三线”整治创新 “一竿子插到底”治理“空中飞线”
2018-10-15 09:13:0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何 巍

  在诸暨市浬浦镇陶姚村,被“空中飞线”割裂多年的天空,最近变成了完整的蓝。村中不再有无用电线杆,原本缠在一起的线路被一一理顺,私拉乱接的线缆全部被拉直捆绑,村庄环境变得美观有序。

  “我们一个单位‘包干’,只花了原来的一半工时和1/3人力。”负责浬浦镇“三线”整治的电信工程人员李行感叹说,这是诸暨市美丽乡村“三线”整治工作的分区负责制度带来的高效便捷。

  “三线”整治一直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诸暨市农办农研中心主任姚杰介绍,以往几家管线运营单位如电信、移动、广电等都得在全市27个镇乡(街道)到处跑,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安排不开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旦遇到问题,容易出现各运营单位互相推诿的局面,最终往往会延误工程进度,还容易引起群众的反感情绪。

  今年3月,一个“一竿子插到底”负责制的思路从讨论中冒了出来:“弱电运营单位在技术上是相通的,且施工均为第三方技术人员,如果把各运营单位分片区统筹利用起来,是不是可以解决效率低下的问题?”

  由此,“三线”整治分区负责制应运而生。制度规定,弱电按区域明确一家管线运营公司全权负责,其他管线运营公司负责配合。其中,广电负责浣东街道、店口镇等8个镇街,移动承担暨阳街道、枫桥镇等10个镇街的任务,电信包揽陶朱街道、大唐镇等9个镇街的整治工作,联通负责协助。

  “我们村的‘空中蜘蛛网’清理工作其实从1年前就开始做了,但从未像今天这样顺畅。”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清楚地记得,“三线”整治之初问责无门的尴尬场景,“以前一遇到问题,要给各管线单位挨个打去电话,像无头苍蝇一样咨询、追责。现在明确了我们的‘三线’由移动负责,有任何问题只要找他们就可以了。”

  据悉,诸暨市第一批227个行政村的“三线”整治任务已于9月底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前将实现“三线”整治工作469个行政村全覆盖。

标签: 诸暨市;浬浦镇;整治;村庄环境;电线杆;线缆;空中飞线;美丽乡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