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同织一张“就医网” 柯桥区医共体建设试点10个月
2018-10-11 08:31:5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不用再舍近求远跑大医院了,家门口的镇级医院看病一样好!”10月9日,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钱清分院,65岁的周莉雅告诉记者。当天正逢绍兴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叶洪利在钱清分院坐诊,周莉雅特地前来询问前列腺增生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柯桥区医共体改革试点正在改变每一个柯桥人的就医路。2017年年底,柯桥区被列入浙江省首批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单位,以绍兴市中心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柯桥区中医院3家区级医院为龙头,分别与16个乡镇卫生院组建3个医共体。通过医共体内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向基层医疗机构下沉。

  试点10个月以来,百姓的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16家基层医疗机构开放床位数和住院人次同比增长6.45%、5.07%,业务收入增长13.61%;其中钱清、平水等中心镇卫生院开放床位数增长近50%。

  名医下沉,看病更便捷

  上午8点多,钱清分院门诊大厅内门庭若市,热闹程度丝毫不输城区的综合医院,每周二“开张”的名医工作室,求医者接踵而至。周莉雅告诉记者,老伴2个月前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总院做了前列腺增生手术,出院后的复诊、治疗一直约在叶洪利医生这里。

  “绍兴市中心医院离家远,得提前预约,一上午医生要看100多个病人,没办法问得太细。但在钱清,病人相对少一些,诊治时间相对充裕,我可以一条一条的问清楚。”周莉雅说。

  叶洪利是泌尿外科专家,一年前在钱清分院开设了名医工作室,从最开始病人寥寥无几,到如今“粉丝”众多。除了每周二看诊,他还参与钱清分院的重症病人会诊、泌尿外科手术等。在他的指导下,钱清分院正在计划建立泌尿肾病治疗中心,采购相关检查、手术设备。“以后,绝大部分手术可以在钱清分院完成。”钱清分院院长冯伟良说。

  这样的名医工作室,在柯桥还有不少。以名医工作室下沉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截至目前,3个医共体共成立了54个名医工作室,每周定期在基层坐诊。“总院还下派了一个专家团队常驻分院,团队中有大内科主任、大外科主任、护理部主任,对我们进行日常指导,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冯伟良说,随着分级诊疗的加快推进,基层就诊患者日渐增多,老百姓逐渐养成在当地检查、看病的习惯。

  资源共享,诊治效率高

  平水的葛先生因脚疼去绍兴第二医院医共体平水分院做CT检查,5分钟后,他便拿到了来自总院放射科专家回传的诊断报告。像这样在基层医院做影像、心电等常规检查检验,医共体总院专家进行诊断,检查检验结果在3个医共体间互认共享,如今在柯桥已成为常态。

  今年,柯桥区从信息共享平台发力,3个医共体分别建立了影像、心电、病理和健康促进、慢病管理、中医药管理、消毒供应等11个共享中心,实现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对患者而言,提高了诊断质量,避免了重复检查;对医院而言,节约了医疗资源。”柯桥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信息共享,柯桥区畅通双向转诊平台,整合优化医共体内的床位、号源等资源,医共体总院3%的床位、6%的专家号优先向其他单位开放。“像葛先生这样的情况,如果需要做手术治疗,可直接通过双向转诊平台转到总院。”该负责人说,医共体总院设有患者服务中心,提供转诊、专家号、床位调配、入院前检查和出院后随访等服务。

  与此同时,柯桥区还不断完善“健康柯桥”卫生信息化平台。今年,全区实现了健康“一卡通”,医生可实时调阅就诊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已实现用手机APP、网站、电话等按时段预约挂号。

  服务到位,健康有管家

  75岁的钱清人赵永林几个月前在杭州做了前列腺肿瘤手术,虽已出院回家休养,但每隔一天便要换一次药。他的家庭医生田建民定期上门给他换药,并检查身体。

  田建民是钱清镇凤仪村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他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主要服务村里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他经常免费给村民测血压、量血糖,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碰到行动不方便的村民,还主动上门服务。

  目前,柯桥区已有28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有22万余人享受到了这项一对一服务,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10类重点人群有18万余人,签约覆盖率为74.5%。今年,柯桥区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能力,在团队中纳入医共体总院专科医生,组建“1+1+X”的团队模式,即1名专科医生、1名全科医生、1名护理人员或1名公共卫生人员。

  此外,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健康体检也有了专家团队。专家团队由绍兴市中心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柯桥区中医院三个医共体分别组建,为老百姓制作详细、易懂的体检报告。专家们还会以义诊或其他形式走村庄入社区,为老百姓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使得体检报告从纸质版变成有声版。

   


标签: 绍兴;名医;分院;泌尿外科;前列腺增生;看病;体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