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吃”进垃圾 “吐”出肥料 诸暨让垃圾不再是负担
2018-10-04 09:51: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昨天上午,诸暨市岭北镇金湾村的垃圾分拣员周勇敢把装在绿桶里的菜叶、笋壳等厨余垃圾倒入阳光垃圾房里,3个月后,这些垃圾将成为营养丰富的农家肥。

  自2016年7月起,岭北镇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之后4座阳光垃圾房投入使用。据介绍,这个阳光垃圾房能借助太阳能消化可烂的厨余垃圾,实现了资源化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产出肥料。

  岭北位于诸暨与东阳交界处,全镇8个行政村有5000多常住人口,几乎没有重工业,生活垃圾主要以厨余垃圾为主。一直以来,由于山路难走,岭北受到垃圾运输成本高的困扰。“阳光房项目上马后,30%以上的垃圾可以就地无害、减量、资源化处理,不但加快生活垃圾分解,实现垃圾减量,更是减少了各村的垃圾运输压力。”岭北镇政府社会事业办工作人员张杰说。

  据介绍,阳光垃圾房又称太阳能堆肥房,每间垃圾房平均可堆放垃圾约100立方米,屋内垃圾收集满以后,冬天需3个月左右制成有机肥,夏天则仅需五六十天。“自然分解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后,成了老百姓眼里的香饽饽。”张杰告诉记者,垃圾一进阳光房,村民就开始等着新一批有机肥下田。

  “现在村里家庭养殖少了,像这样的有机肥非常稀缺,等过几个月发酵好了,我一定第一个来挑肥。”礼户村村民周国坦家里有香榧基地,每个季度都会早早前去预订,一次就要运走5吨以上肥料。

  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分类是关键,如何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成为考验。为此,今年以来,该镇组建垃圾分类志愿队,由8个行政村的村民组成,共约60人,负责岭北镇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教育指导和上门收集、分拣等工作。

  如今,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岭北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张杰告诉记者,看到变美的环境,村民们意识到,很多都是像周勇敢这样的垃圾分拣员的功劳,受其影响,大家纷纷提前分好垃圾,以减轻他们的工作量,还有一些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这句话在岭北得到了生动的实践。正是有像周勇敢这样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推动垃圾分类在村里有效落实,从而为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奠定基础。“产生的有机肥,不仅可以用于乡镇绿化建设,还能提供给农户,让垃圾不再是负担,给岭北真正带来效益。”岭北镇副镇长朱松菊说。

标签: 垃圾;垃圾房;岭北镇;垃圾分类;有机肥;村民;诸暨市;农家肥;菜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