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把“八角、茴香、花椒、桂皮”等香料“融”进酒里
这坛酒味道不一样 绍兴“80后”让料酒走上高端
2018-09-19 08:12:2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何超群

  料酒,做菜用,几块钱一瓶。沿袭了几百年的思维定势,被绍兴一位年轻人打破。如今,他研发的料酒卖几十元一瓶,30%以上出口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最近,他和团队研发的一系列保健料酒拟列入全省重点科研项目。

  他叫王金金——一个在酒缸酒坛泡大的年轻人,站在祖辈的肩膀上,带领“圣塔绍兴酒”团队开拓新天地。

  不起眼却卖高价

  “价格是传统料酒的几倍,还供不应求。”昨天,站在全球销售网络地图前,“80后”王金金指着“广东”说,包括佛跳墙在内的一批名菜所用料酒,“东湖圣塔”已成为首选。“还有,日本料理,如味千拉面等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户。”

  王金金是浙江圣塔绍兴酒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团队开拓的料酒大市场,正在颠覆人们对料酒的认知。

  在绍兴黄酒家族里,料酒一直处于低端,不起眼。但是,“东湖圣塔”料酒目前每瓶(500毫升)市场价20元左右,高于一般饮用类黄酒,并且近年来销量持续快速增长。“‘东湖圣塔’高端料酒品牌在全国已具有相当知名度。”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它是绍兴老字号里一张闪亮新名片。继成为中国料酒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后,今年,“东湖圣塔”又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成为全市料酒行业唯一的“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企业。

  在公司新品开发室,工作人员轻晃一瓶清亮的料酒,瞬间,醇香散发。他说,这里融入了五六味香辛料,全部采用纳米化技术。“光是这一项,就有好几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传承经典更用心

  今年35岁的王金金, 大学毕业后有很多选择,但他最终回到了“酒窖”。“从小耳濡目染,对绍兴黄酒有割舍不断的情谊。”他推推眼镜,深有感触地说,“祖辈们用心血积淀的事业,我想把它做得更好。”

  王金金出身于酿酒世家,四代酿酒,位于柯桥区兰亭的王大茂酒坊就是他太太爷爷经营的事业。“我的父亲发展了小酒坊,乘着改革开放春风,独辟蹊径,瞄准料酒小产品,开垦了大市场。”

  王金金记忆深刻的是,为了打开料酒销路,父亲骑着摩托车,长途跋涉到广东、福建等地。“那年深夜,石子路上,父亲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倒,磕掉门牙,摔坏了膝盖……”父亲的拼劲,深深植入他的脑海。

  2008年,王金金大学毕业,他放弃了当交警的梦想,跟着父亲做料酒。“我做的料酒卖5块,他做的卖20块。”59岁的王关荣说起儿子王金金,脸上露出自豪。

  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王金金开始调研“80后”“90后”的新需求。他发现,和老一辈相比,许多年青人喜欢制作美食,但他们“基础较差”,比如,搞不清楚八角、茴香、花椒、桂皮等等香辛料,更不知道怎么用它们。如果有一瓶“全能”料酒,就解了这个难题。这一研发思路最终帮助“东湖圣塔”在短短几年里跻身高端料酒行列。

  创新路上不止步

  实际上,从思路到市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非常专注,为了达到一个理想的口味,会不厌其烦调试。”参与新产品研发的浙江农林大学专家说起王金金的认真劲,由衷称赞。

  “加入香辛料的黄酒发酵时间一旦过长,香味就过头了。”王金金的床头摆着一个闹钟,有时会拧到凌晨二三时,“那个点,或许正是融合发酵到位的点。”他笑着说,闻到那股醇香,会让整个人精神抖擞。

  用年份酒作原料,开发纳米化技术,融入香辛料,烧鱼的、烧肉的……各有配方,王金金的创新理念,让小料酒不断推陈出新,“调”出了大市场。

  “这仅仅是个开始。”站在全球销售网络图前,王金金“盯”着欧美板块说,高端料酒是个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有多许珍贵食材、药材,将它们有机融入,开发养生保健料酒,通过合理的配比达到养生与美味的双重效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调味料酒的需求、特别是高端料酒的需求进入高速增长期。料酒,正从“不起眼”大步踏上标准化、品牌化之路。

标签: 料酒;研发;团队;东湖;绍兴;高端;年轻人;做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