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0万张“书香卡”惠泽市民 "书香绍兴"读经典活动昨启动
2018-09-17 08:01:2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昨晚,在陆游和唐琬的邂逅之地,响起了《钗头凤》朗读声,“书香绍兴”沈园之夜诵读会在这里举行。这场在“传承文脉 致敬经典‘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举办之际打造的朗诵会,以“书香绍兴”为主题,梳理绍兴文脉,演绎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

  腹有诗书气自华。致力于经典传承,绍兴人在编书、印书、藏书、爱书等方面也彰显了文化担当。历史上,绍兴有不计其数的著名诗人和艺术家留下了赞美稽山鉴水的绚丽诗篇和书画作品,涌现出了王羲之、王阳明、谢灵运、陆游、徐渭等一批艺术大家,李白、杜甫、白居易等400多位唐代诗人慕名而来……越地诗歌源远流长。诵读会现场,陆游、唐琬的《钗头凤》,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徐渭的《题兰竹》,一首首与绍兴有关的经典诗歌精彩纷呈。现场如痴如醉,嘉宾掌声阵阵。天空虽然下着淅沥小雨,但现场别具一格的书香氛围让剧场内座无虚席,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界大咖们留下深刻印象。

  “书香绍兴”读经典活动是我市深化推进“文化绍兴”建设,打造文化创新引领标杆的一个载体。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一直保留着崇文重教、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为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书香绍兴”工程就此启动。作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实施全民阅读共享、阅读服务覆盖、全民素养提升、光明书香节4大行动计划,包括发放“书香卡”10万张、新增城市书房20家、举办公益书展、开展书香评选等10多项惠民行动,切实满足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推进城市文化体系的重塑。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昨天现场举行了“书香卡”发放仪式。市委宣传部联合绍兴图书馆、新华书店、人文书店等单位向全市市民推出书香绍兴全民阅读卡。这张卡,既是绍兴图书馆的借阅卡,也是到绍兴市新华书店和人文书店购书的会员卡,免费向全市人民赠送的10万张卡,将陆续发放到市民手中或由市民申请认领。

  启动仪式上,企业家代表还宣读了倡导藏经典、读经典倡议,现场还公布了绍兴图书馆、绍兴博物馆等4家单位为国家图书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


标签: 绍兴;书香;书香绍兴;经典;陆游;钗头凤;文脉;唐琬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