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传承有序 上虞旅美博士设计软件为家族设计电脑版家谱
2018-09-12 11:07:54 来源: 绍兴晚报 杜静静 董国光

  提到修编家谱,你会想到什么?一本本陈旧发黄的家谱?一个个热心家族传承的老年人?

  现在修家谱不一样了,有位上虞旅美物理化学博士让这个浩繁的工程变得简单多了。这位博士叫田锻,近日完成了538页PDF版的《上虞田氏宗谱》,应用的是她自己研发的智能家谱软件。

  封面、前言、目录、世系图、注释简介、图文集一应俱全,该谱衍沿700多年历史,录有成员1万多人。图文并茂的PDF版既可印刷,又可网上传阅。

  翻家谱找不到想找的人

  田锻是上虞著名乡贤、清末民初上海工商业巨子及慈善家田时霖的曾外孙女,也是中国著名教育家、民国时期北大校长蒋梦麟的后人。她1985年留学美国,从事激光散射方面的研究,获美国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州政府环境化学试验室工作多年,自学并设计编写了多套计算机应用软件,现在美国州石油地质天然气部做IT工作。

  她说,中国古代修编家谱常用欧阳修的五世法、苏轼的苏式法、宝塔式图谱法、牒记式世系表等。然而,纸质家谱毕竟容量有限,各种传统方法受制于篇幅,不得不旁系从略,传记减少。即使采用省略方法,20代下来,也容易造成卷帙浩繁,查找困难。

  离乡时她随身携带的一箱《上虞永丰乡田氏家谱》。这套家谱从南宋始祖开始,到民国4年(1915年),录有田家24代近1万人。这套家谱共有10册,每册300多页。虽旅居海外,但经常有族人希望她帮助查找自己的祖宗。

  每次查阅,她就深有感触,一册册地翻,费时费力还很难找到,且同名同姓者甚多,稍不留神,就会错过。有时花好几天,也找不到想找的人。时隔百年,许多人连祖宗的名字也说不清,断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重修家谱迫在眉睫。但重修需要大量财力和人力的支持,且不能随时更新。

  设计家谱数据库软件

  于是,田锻想设计一款免费的家谱数据库软件。既可成为专业人员编辑传统家谱书籍的辅助工具,又可为普通家庭所用。软件用的是微软办公套件自带的一个叫Access的数据库,她在这个数据库上开发出丰富多彩的用户界面。任何装有Access的计算机不经安装就可使用该家谱软件。她设计了非常方便的输入功能,花了约两个星期的业余时间,把万把人全部输入到数据库,发现查找起来果然非常快捷。

  2013年5月,第一款智能家谱软件完成,对后代一视同仁,不分性别和姓氏。

  但问题来了。设计的第一款软件虽然容易加入女性后代,但往上追溯祖宗却成了难题。因为儿子找父亲,再找父亲是单线的,如果加上妈妈,爸爸妈妈上面又各自有爸爸妈妈,查找路径成几何级数增加。

  她又想设计一个可以合谱程序,分布在各地的家族可独立编谱,再合成一个宗谱。引入女性后,合谱的难点就更多了。比如,重名的问题,有的家谱有十来个同名同姓之人。合谱时,有可能是同一人,也有可能不是。比如爸爸家的家谱和妈妈家的家谱合在一起,他们的后代是同人。再比如一个人既是这个人的亲生儿子,又是另一个人的继子,即所谓“兼祧”。合谱时,到底是同一个人还是非同一个人,成为了编程的挑战。

  浩大修谱工程轻松搞定

  今年初,她索性推翻以前的版本,重新构思设计,利用业余时间又连续工作了大半年,终于设计成功。新版软件解决了此前的所有难点。如可以自动处理有血缘关系,还是无血缘关系但实际认可的传承关系;可任意扩枝,只要有亲戚关系,都可以任意延伸;可以任意建宗谱,任意添加支谱,层次不限,数量不限,每个人都可以做“始祖”,每个支谱都可以有独立的家族信息、如标志、序、跋、家传、族规家训、迁徙过程、历史源缘、修谱凡例、祠联墓表、名人录、全家福等各种有关家族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

  每个成员可储存详细的个人信息,除了名字、生卒日、学历、职业、爱好、遗传等基本信息外,还可以上载照片、自传、文集、出生证、结婚证、荣誉证、碑记等任何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

  更为独特的是,软件能进行公历、农历、夏历的自动相互转换;这对以年号为生卒日的旧谱的输入,尤为方便,不需要人工一一查找了。

  田锻对记者说,这款软件刷新了家谱编撰的新理念,且证明了家谱传承中能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家谱的无限可扩性,如果和计算机服务器结合,可以形成网状家谱,让天下有姻缘、有交集关系的所有家族共享信息。


标签: 家谱;家族;软件;设计;数据库软件;上虞;物理化学;世系;爸爸妈妈;视频资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