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77岁的儿子97岁的娘 久病床前有孝子悉心照料无怨言
2018-09-02 09:31:0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给母亲穿衣梳头、洗衣做饭、喂饭喂药、端屎端尿……这是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77岁的陈子祥每天照顾老母亲必须做的工作。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近3年来,陈子祥每天都坚持着这样的生活,悉心照顾着97岁的老母亲。

  8月29日上午,记者敲开陈子祥的家门,眼前的他并不高大,甚至还有些驼背,脸上一直笑嘻嘻的。他已准备好午餐,等待着11点半开饭时间,给母亲喂饭。

  送饭一送十多年

  照顾母亲不停歇

  北面小卧房的一张床上,就躺着陈子祥97岁的母亲,老人穿着花布衣衫,看见记者进来就笑开了,变戏法般地在床头摸出柚子、蜜饯、干果和糕点,这些都是陈子祥的女儿来看望奶奶时留下的。房内的液晶电视机里,体育频道正在播放亚运赛事,“我母亲爱看体育节目,这几天在看排球赛和跳水,我空下来就陪着她看。”陈子祥说,为了让母亲躺在床上不寂寞,房间内的电视机24小时播放,半夜里播放动物世界,老人醒来时不至于觉得孤单。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陈子祥3岁的时候,父亲就因为伤寒症过世,母亲23岁就守寡独自拉扯他长大,母子俩朝夕相处几十年,感情之深可想而知。其实3年前,好强的母亲一直独自住在同个小区的其他楼内,但熟悉这户人家的邻居都知道,小区内有个孝顺儿子,十几年如一日给自己的老母亲送一日三餐。“以前是她过来我们这里吃饭,后来年纪大了不放心,我就给她送,前几年她开始有些健忘,烧水也是我老伴去管着。”陈子祥说。

  后来由于陈子祥的妻子过世,老母亲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以致双腿不能走路了。陈子祥就把母亲接到了自己的家里,专心致志照顾。老人长时间在床上躺着,身体常感到不舒服。每天,陈子祥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活动活动筋骨。每天早晚,他还会用温水给母亲擦身。“温水擦身可以活血,对她这样长期卧床的病人有好处。”他笑着说,也正因如此,记者走进这间小卧室时,竟然丝毫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下午3点至5点,陈子祥会用购买的理疗仪给母亲进行腿部按摩,让老人的腿脚舒适些。由于老母亲患有多种疾病,一天需要服用五种药物,每一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他都严格把握。

  两头兼顾忙不停

  善良的人心最美

  早前,陈子祥的妻子脑部患有疾病,平时家里的活他都一人承包了,2015年,妻子的疾病突然恶化入院,陈子祥的生活变得更为忙碌。他不仅要在医院全天候照顾妻子,还需要照顾老母亲,送一日三餐。他说,妻子前半夜由子女轮流在医院照看,后半夜自己照顾。每天半夜里要给妻子的插管中打一支针,他都眼睛眯一会就醒来:“惊醒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不是睡过头了,经常吓一跳。”到天亮的时候,他就从医院回到小区,然后给母亲准备早餐,陈子祥笑着说:“那时候88路就好像被我包车了一样,天天坐着它来来回回。”这样的生活,陈子祥其实已经过了好几年,每年都有那么一次,母亲和妻子会同时入院。

  为了治疗妻子的疾病,陈子祥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一个月仅一种药物的费用就要2500多元,还不算其他的费用,我医院里交费都是一万一万交的,只要她的病能够好起来。”可他的盼望还是没有换回妻子的生命,前年春节的时候,妻子过世了。

  高负荷地连轴转,让本就有帕金森病的陈子祥倒下了,在医院照顾妻子时,他晕倒了两次。妻子过世后,许多前期积累的疲惫一拥而上,从2016年开始,他的身体就每况愈下。可他自己知道,绝对不能倒下,因为一旦倒下,已经无法走路的老母亲该怎么办呢?

  住院从不肯过夜

  拔完针头往回赶

  陈子祥从不出远门,甚至生了病也是能忍就忍着。他患帕金森病也已经有七年多的时间。与记者聊天的时候,他的左手一直处于颤动状态,为了缓和病情,每年他都要入院治疗一次,可每次住院从不在医院过夜。医院的医生多年来也已经习惯这位特殊的老病患,早上挂完针就准许他回家给母亲做饭、喂饭,下午再来挂一针,挂完针,他依旧回家照顾母亲。

  去年因为身体不适入院,他也是每天拔完针头就回家。“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医生也已经习惯了。”陈子祥说,哪怕在医院他也没有闲着,会和医生学习一些照顾病人的技巧,比如把脉、测量血压等,他把这些学到的知识都用在了照顾母亲上。他说:“我母亲有心力衰竭的病,把脉可以感觉到脉搏跳动的变化,我每天都要给母亲把脉、测血压,还弄了个本子专门记录。”

  现在陈子祥的两位女儿也受到了父亲孝心的感染,时不时就会过来看看奶奶和他。大女儿只要一来,就会给奶奶倒痰盂,从不怕脏,小女儿总不会忘记给奶奶带一些爱吃的,父亲的这份孝心正在逐渐向儿女们渗透。

  走出陈子祥的家门时,已经接近中午11点半,是到了给老人喂饭的时候了,看着纱门内含笑送客的陈子祥,矮小的他似乎一下子高大起来。


标签: 陈子;母亲;照顾;妻子;入院;针头;稽山街道;美东社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