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钱清镇试点出租房智慧消防远程监控 3秒自动报警
2018-08-30 09:04:3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昨日,记者走进柯桥区钱清镇九岩村,在一片精致的房舍中,8幢白色的二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楼房的白墙上悬挂着红色的灭火器箱,角落处是崭新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每户出租房门口都贴着二维码。走进出租房,天花板上都装着烟感报警器,墙壁上挂着灭火器。“一旦出租房内出现火情,3秒后就会自动报警,镇里‘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以及村干部、网格员的手机都会接到通知。”九岩村党总支书记高国联说。

  类似九岩村这样出租房配备智慧消防系统的做法,接下来将在钱清镇全镇推广。钱清镇工业经济发达,流动人口较多,全镇常住人口15万余人,其中外来人口8.1万余人,共有出租房3万余间。如何规范出租房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在今年的打赢消防安全翻身仗行动中,钱清镇以九岩村为试点,开展出租房标准化整治,同时引入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实现火情24小时自动监测、3秒自动报警。

  九岩村共有出租房160多间,其中位于村口附近的出租房较为集中,共有43间房屋出租。今年,九岩村给43间出租房逐一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并利用物联网技术接入智慧消防云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火情。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自动定位火源,并报警提示。此外,该平台还与钱清镇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联动,实现远程监控,火灾同步报警。

  在远程监控的同时,九岩村对出租房进行标准化改造,电线穿管上墙、电表安装入箱、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接下来,村里还计划对这片出租房进行旅馆式管理,建造围墙,设立门禁和物业,统一招租,并设立公共的洗衣房、浴室、厕所等,实行规范化管理。”高国联说。

  钱清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九岩村出租房智慧消防管理试点的基础上,他们将在全镇各村(居)、高层小区、工业集聚区等扩面,全面整治出租房消防隐患,实现消防安全的常态化监管。

标签: 出租房;九岩村;钱清镇;火情;报警;烟感报警器;灭火器;充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